您的位置: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兴安盟统计局认真落实2024年全区 社科文统计业务培训会议精神

来源:盟统计局 作者:盟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1日 分享到:

  为持续做优社会科技与文化产业统计工作,自治区统计局于2024年3月召开全区社科文统计业务培训会议,会议传达了全国社会科技和文化产业统计工作会议和全区统计工作会议精神,围绕研发、创新、社会、两纲和文化产业统计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开展培训。兴安盟统计局认真落实会议精神,从以下三方面全面夯实社科文统计基础。

  一、全方位开展研发创新报表数据质量现场核查

  3月18日~20日,盟统计局赴相关研发企业实地开展现场核查,查看企业是否具备开展研发活动的场所、人员、设施,研发报表数据是否有相关原始凭证、财务资料、项目资料等填报依据,以及企业产品创新和工艺创新开展及落实等情况。盟统计局坚持数据质量第一原则,认真查看企业提供的各项基础资料,发现问题及时指出纠正,现场做好统计业务指导和详尽的核查记录,帮助企业梳理数据审核中存在的难点问题,确保企业账表一致、完整、规范,不断提升源头数据质量,为全盟研发和创新统计工作更好地开展提供坚实数据支撑。

  二、多维度做好年度两纲监测统计准备工作

  两纲监测涉及部门多,提前做好沟通协调是完成任务的前提。为做好此项工作,分管领导亲自抓落实,指定专人负责,合理摆布时间,错峰推动部门数据协调机制更加高效;在年初布置统计年鉴、公报数据填报工作时,对各部门涉及两纲统计数据开展初审,做到心中有数;配合区局、软件公司对盟市级两纲监测指标、口径范围、计量单位进行反复斟酌,逐一打磨,从专业的角度审议指标体系设计的科学性和合理性。

  三、沉下心开展文化产业认定“回头看”工作

  持续强化摸底排查“回头看”,提高文化单位统计有效性。认真复核文化产业单位认定核心要件,如单位名称、经营状态、主要业务活动等,对照文化及相关产业分类标准逐一复核确认行业代码,判断是否属文化产业,并及时剔除停产、停业、注销等异常状态单位,防止错漏;针对收入、支出、资产、薪酬类指标部分零数据、奇异值上报单位,开展“线上+线下”全面审核改错工作,保证数据真实准确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电话咨询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7148 传真: 0482-8267148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统计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07 蒙ICP备2021000445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65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