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凝心聚力 赓续奋进 全力开创兴安盟统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全盟统计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来源:盟统计局 作者:盟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7日 分享到:

  2月26日,兴安盟统计局召开全盟统计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和统计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全区统计工作会议以及盟委(扩大)会议暨全盟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总结2023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牛秀和作工作报告。

  图片2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全盟统计系统在盟委、行署的正确领导和自治区统计局的有力指导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凝心聚力、忠诚履责,付出了努力,守住了阵地,展现了作为,赢得了肯定。一是强化政治引领,机关党的建设纵深发展;二是构筑法治屏障,统计监督职能有效发挥;三是高位组织推动,经普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四是根植底线思维,统计数据基础不断夯实;五是靶向精准服务,分析解读能力持续提升;六是聚焦全面过硬,运转保障体系持续完善。

  图片3

  会议强调,新形势下各级党委政府以及社会各界对统计工作关注度、统计数据真实度、统计服务精准度需求越来越高。全盟统计系统务必充分认识当前统计工作的“时”与“势”,准确把握职责与定位,更加自觉地将统计工作置于全盟发展大局中去谋划、部署和推进,在大局中奋力彰显统计担当和作为,合力奏出新时期统计跃步向前的最强音。要紧跟全国、全区统计现代化步伐,在融入全局中找准统计定位;要紧盯防治统计造假硬性刚性约束,在求真求实中塑造统计权威;要紧扣新时期全盟高质量发展大局,在担当尽责中推动统计进步。

  会议要求,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盟统计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全区、全盟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全国、全区统计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服务办好“两件大事”、实施“六个工程”、推动“三稳五进”为主业,以“强业务、固双基、优服务、勇争先”为工作定位,坚持党建统领、法治保障、“一二三四五”推动工作思路,努力找准具有“统计辨识度”的实践抓手,着力打造具有“兴安辨识度”的统计工作品牌,推动统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一是坚持党建统领,全力加强政治机关建设。要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聚焦统计工作主责主业,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任务深度融合,全面提升机关党建质量。二是强化监督保障,全力推进依法管统治统。全盟各级统计部门要进一步压实依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政治责任,要着力推进统计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排查治理和统计督察反馈整改;要强力推动统计监督与各类监督统筹衔接、有机贯通、形成合力;要大力营造依法统计浓厚氛围,切实强化统计监督。三是坚持“一二三四五”推动工作思路,全力压实攻坚拔寨责任。要紧紧围绕“数据质量”这一中心,着力压实责任;要挑稳“升规纳统”和“五经普”两副重担,落实重点目标任务;要做优“开网前预警、关网后监测、反馈后分析”三段服务,提升辅政决策水平;要推动“部门协作、实绩评价、业务争先、基层基础”四项工程,促进改革发展提升;要建强“材料课题提标、理论学习提升、动态信息提质、任务落实提效、亮点创新提炼”五个专班,优化工作落实质效。

  图片4

  会议同时传达了全区统计工作会议精神及《内蒙古自治区统计局关于鄂尔多斯市杭锦旗统计局违反工作纪律情况的通报》精神,通报了五经普登记推进情况,为旗县(市、区)、苏木乡镇(街道办事处)从事统计工作满20年人员和盟统计局2023年度“四季双述双评”优秀科室(中心)、个人举行了颁奖仪式,各旗县市统计局负责同志作了经验交流发言,兴安盟统计局与各旗县市统计局签署了2024年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责任书。

  盟统计局领导班子成员、环节以上干部及相关人员,各旗县市统计局主要负责人及五经普工作分管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电话咨询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7148 传真: 0482-8267148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统计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07 蒙ICP备2021000445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65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