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兴安盟统计局全方位开展服务业统计业务培训

来源:盟统计局 作者:盟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4日 分享到:

  12月29-30日,兴安盟统计局召开了全盟服务业与社科文专业统计年(定)报工作培训班。此次培训旨在提高各旗县市统计局专业人员业务水平,为全盟服务业2020年年报及2021年定报工作开展开好头、起好步。

  在为期两天的培训会上,盟局服务业与社科文统计科科长传达了自治区统计局服务业处和社科文处相关会议精神,总结上一阶段工作经验、存在的主要问题,部署下一阶段各项工作任务;科室专业人员则对规模以上、规模以下服务业统计、部分行业事业单位调查、互联网经济统计、运输邮电统计、企业创新、研发统计的报表制度进行了布置和讲解,同时部署了“四经普”年鉴资料开发编辑工作,对服务业专业组职责、工作推进时间节点、报表种类和指标内容及相关注意事项都做了具体要求;借服务业专业年报培训会议契机,开展《统计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工作,将普法宣传与业务培训紧密结合,在培训中深入浅出地结合统计执法案例进行统计法治讲解。

  会议要求:一要做好会议精神的传达汇报工作。使分管领导更加明晰服务业与社科文统计工作内容、上级的相关要求,以便领导更好的统筹安排工作,减少工作撞架。二要加强业务学习,提升工作效率。用心学习报表制度,明确制度内容变化,精研指标解释;加强培训内容的消化吸收,强化业务技能学习,努力提高工作效率。三要扎实做好调查对象培训工作。强化细化易错、易漏指标的指导和培训;加强统计法的宣传培训工作;重视信息化、科技创新、研发等跨专业报表的培训工作;培训要留痕,既要有调查对象参培签到,还要有完备的培训材料。四要依法统计强化数据质量监管。牢固树立依法开展统计工作的底线思维,强化漏统也是违法、失职失察将被问责的责任意识;扎实开展联网直报数据的审核监管,切实做到即报即审,审核无盲区;按照盟局相关要求结合实际制定2021年数据质量核查计划,有计划的开展入户核查,切实履行好服务业与社科文统计数据质量监管职责。五要切实加强名录库维护。认真核实上级下发疑似达标企业及规模以下服务业抽样调查样本,加强与相关部门、相关专业的沟通协调,充分利用取得资料,扎实做好规模以上服务业、重点监测服务业、部分行业事业单位、互联网平台企业的名录库维护工作,努力做到应统尽统、在库必达标。六要统筹推进全年各项工作。积极克服基层力量薄弱、工作任务多的困难,制定出各项工作的时间节点表,统筹摆布全年工作任务。特别是明年三月份年、定报集中,任务繁重,更要合理安排时间,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盟统计局服务业与社科文科全体成员、各旗县市统计局服务业与社科文统计业务骨干参加了培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电话咨询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7148 传真: 0482-8267148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统计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07 蒙ICP备2021000445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65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