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建设持续发力 投资保持较快增长 ——1-8月份兴安盟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盟统计局 作者:盟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3日 分享到:

  2022年以来,兴安盟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各项稳投资政策措施,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紧盯项目谋划、积极推动项目建设,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保持较快增长。

  一、运行情况及主要特点

  1-8月份,全盟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30.8%,高于全区平均水平4.1个百分点,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1663916377(1)

  (一)第一产业投资增速加快

  1-8月份,全盟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68.6%,增速较1-7月份提高34.0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5.7%。第二产业投资增长49.3%,增速较1-7月份回落24.2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37.2%。第三产业投资增长18.6%,增速较1-7月份回落4.8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57.1%。

  (二)制造业投资增速破百

  1-8月份,全盟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05.4%,高于全部投资增速74.6个百分点。其中,食品制造业投资增长133.2%;酒饮料和精致茶制造业投资增长311.8%;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投资增长576.1%;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投资增长235.4%;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投资增长706.1%。

  (三)基础设施投资高速增长

  1-8月份,全盟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37.2%,高于全部投资增速6.4个百分点,拉动全部投资增长21.9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61.8%,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2.8个百分点。分行业看,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增长64.2%;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增长39.0%;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投资增长9.0%。

  (四)民生领域补短板投资不断加强

  1-8月份,全盟社会领域投资同比增长136.3%,较1-7月份提高6.2个百分点,拉动全部投资增长4.2个百分点。其中,教育投资增长49.5%,卫生投资增长299.2%,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投资增长390.9%。

  (五)大项目稳投资持续发力

  1-8月份,全盟计划总投资亿元及以上项目完成投资同比增长28.4%,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62.7%,拉动全部投资增长18.1个百分点。

  二、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房地产市场持续收缩

  一是从供给端看,全盟房地产开发投资自3月份以来降幅逐月扩大。1-8月份,全盟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23.3%,降幅较1-7月份扩大1.8个百分点。其中,占房地产开发投资八成的建筑工程投资同比下降26.7%。

  二是从需求端看,商品房销售低迷。1-8月份,全盟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15.2%,销售额同比下降15.1%。

  三是分地区看,4旗县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在下降,2旗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在减少,乌市、前旗商品房销售额分别同比下降26.7%和36.7%。整个房地产市场收缩,投资持续减少,对全盟固定资产投资的支撑作用减弱,同时需警惕房地产企业信用风险以及对上下游传导不利影响。

  1663916451(1)

  (二)民间投资动力转弱

  民间投资是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全盟民间投资增速下滑动力减弱。1-8月份,全盟民间投资同比增长41.8%,较1-7月份降低4.9个百分点,较上半年降低25.1个百分点,较1季度降低323个百分点。拉动力从一季度的137.6个百分点、上半年的24.5个百分点,下降到目前的14.7个百分点。今年以来,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市场需求不足,预期收益降低,企业对新上项目及扩大生产持观望态度,投资意愿降低是民间投资投资增长变弱的主要原因。

  1663916548(1)

  三、下一步建议

  (一)强化协调督办,推动项目开工落地。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重点针对集中开工项目中,尚未实质开工的项目,全面梳理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强化项目协调调度和跟踪督办,推动未开工项目尽快开工建设,有问题的帮助解决问题,条件不具备的积极创造条件,想方设法确保项目建设顺利高效推进。

  (二)科学组织调度,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切实做好在建项目协调服务和要素保障工作,确保各项目加快投资和建设进度,尽快形成更多的实物工作量,推进投产达产,发挥投资效益。

  (三)抢抓发展机遇,谋划包装一批项目。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和建设“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要求,结合“十四五”规划和本地区能耗实际来统筹谋划储备事关全盟长远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要深入研究中央预算内投资重点支持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三农”和水利、重大基础设施、科技创新和结构调整、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社会事业、生态建设等重点领域,加大项目谋划储备力度,加快已储备项目前期手续办理进度,切实提高项目成熟度,争取更多项目获得国家和自治区资金支持。

  (四)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坚持“房住不炒”基调,做好市场预期引导,合理把握调控节奏和力度,鼓励刚需、改善性需求释放,努力止住商品房销售市场下滑势头。畅通开发企业融资渠道,缓解企业资金压力,确保房地产项目施工进度符合预期,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五)提升投资项目入统意识。各项目单位要密切联系统计部门,盟旗两级相关部门及时督促项目单位按照统计入库要求完善各项入库手续,已入库项目依据相关凭证及时如实填报完成投资额,确保应统尽统。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电话咨询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7148 传真: 0482-8267148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统计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07 蒙ICP备2021000445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65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