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兴安盟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盟统计局 作者:盟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4日 分享到:

  2021年,在盟委、盟行署的坚强领导下,全盟投资战线上下团结一心、攻坚克难,抓项目落地、促项目开工、赶施工进度,虽然受“能耗双控”等限制性因素制约,固定资产投资仍实现2.9%的小幅增长。

  一、投资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国有投资拉动明显

  2021年,全盟国有投资同比增长11.4%,拉动全部投资增长6.7个百分点;国有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达63.3%,较去年同期提高4.9个百分点,拉动作用显著。

  (二)基础设施投资支撑稳定

  2021年,全盟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13.2%,高于全部投资增速10.3个百分点,对全部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251.7%,拉动全部投资增长7.2个百分点,对全盟投资增长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三)第三产业投资比重上升

  2021年,全盟第三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1.2%,高于全部投资增速8.3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65.9%,较去年同期提高4.9个百分点。从行业分类看,卫生和社会工作、居民服务业、住宿和餐饮业3行业增长最快,增速分别为142.0%、113.1%、97.2%。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工业投资运行乏力

  2021年,全盟工业投资同比下降2.1%,低于全部投资增速5.0个百分点,低于上年同期工业投资增速41.6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30.0%,较上年同期下降1.5个百分点。

  (二)新开工项目个数大幅减少

  2021年,全盟新开工项目140个,较去年同期减少79个。其中,计划投资5000万元以上新开工项目仅40个,较去年同期减少18个,同比下降31.0%;计划投资500到5000万元项目100个,较去年同期减少61个,同比下降37.9%。

  三、相关对策建议

  一是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精神,抢抓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机遇,进一步做大做强我盟风电与光伏等新能源装机规模。

  二是紧扣国家自治区政策和资金投向,围绕老旧小区改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重要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等领域,全力争取各类资金支持。

  三是加大重大产业项目尤其是工业项目的招商力度,主动对接,争取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质量效益好的工业项目落户兴安盟。

  四是加大项目入库入统工作力度,认真收集完善项目入库资料,不断提高项目入库申报整体通过率,确保项目应统尽统。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电话咨询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7148 传真: 0482-8267148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统计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07 蒙ICP备2021000445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65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