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季度兴安盟规模以下服务业保持平稳发展

来源:盟统计局 作者:盟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7日 分享到:

  2018年4季度,兴安盟规模以下服务业抽样调查有效样本企业调查数据结果显示:全盟规模以下服务业样本企业综合经营情况趋于稳中向好态势,企业经营规模稳步扩大、营业收入增长加快、经营成本显著下降、职工待遇进一步提高,但行业间发展差异大、亏损企业占比较高等问题凸显,对企业盈利影响较大,值得关注。

  一、规模以下服务业企业经营状况

  (一)资产规模稳步扩大。抽样调查数据显示:4季度,全盟规模以下服务业样本企业资产达1151871.3万元,同比增长7.5%,资产规模稳步扩大,分行业看,邮政业、房地产中介服务业资产增长最快,同比增速均超过50%,分别同比增长113.4%和53.0%;其次是机动车、电子产品和日用产品修理业、其他服务业、商务服务业、道路运输业、自有房地产经营活动业、物业管理业、租赁业等行业,分别增长18.8%、13.1%、7.9%、8.6%、6.8%、3.8%、2.2%。

  (二)营业收入增长加快。抽样调查数据显示:4季度,全盟规模以下服务业样本企业实现营业收入6891.0万元,同比增长6.3%,较2季度提高24.7个百分点,营业收入增长加快。分行业看,多个行业实现两位数增长,其中对整体拉动起显著作用的行业有道路运输业、邮政业、自有房地产经营活动业、商务服务业等,分别拉动整体增长8.3个百分点、2.6、2.0、4.7个百分点。

  (三)经营成本显著下降。抽样调查数据显示:4季度,全盟规模以下服务业样本企业成本费用合计8435.3万元,同比下降67.6%,经营成本显著下降,分行业看,多个行业成本费用呈现下降,其中下降幅度超过20%的行业有,铁路运输业、商务服务业、专业技术服务业、机动车、电子产品和日用产品修理业、其他服务业、卫生业、新闻和出版业等,分别同比下降65.8%、86.5%、36.4%、26.7%、22.2%、33.1%、23.6%。

  (四)职工待遇进一步提高。抽样调查数据显示:4季度,全盟规模以下服务业样本企业人均月薪酬达2987.7元,同比增长5.6%,职工待遇进一步提高。分行业看,调查涉及的18个行业大类和3个行业中类中,有15个行业职工薪酬实现增长,增幅超过20%的行业有5个,分别是铁路运输业、道路运输业、邮政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教育业和社会工作业,分别增长23.6%、81.2%、20.6%、112.1%、22.9%和46.7%。

  二、当前规模以下服务业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

  (一) 行业之间发展差异比较大。抽样调查数据显示:全盟规模以下服务业行业间发展差异较大,主要表现在:行业之间户均收入和行业增速差异比较大。户均营业收入来看,户均营业收入最高的达801.7万元,为铁路运输业;最少户均营业收入仅有4.6万元,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行业间户均收入差距较大。从各行业营业收入增速来看,差距也较大,最高增速达204.7%,为铁路运输业;最低增速为-55.9%,为新闻和出版业。

  (二)亏损企业占比较高。抽样调查数据显示:全盟规模以下服务业样本企业尽管整体效益有所改善,但亏损企业占比仍然较高,亏损企业占全部企业的46.8%,其中亏损额超过50万的企业占总亏损企业的17.2%,分行业看,铁路运输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物业管理业、自有房产经营活动业、商务服务业、专业技术业、机动车、电子产品和日用产品修理业、其他服务业、教育业、卫生业、新闻出版业等多个行业均不同程度亏损,其中亏损加剧行业有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专业技术业、教育业、卫生业等。

  三、促进规模以下服务业发展的几点建议

  (—)加大政策扶持和落实力度。抽样调查数据显示:全盟规模以下服务业企业存在产业结构较单一,发展滞后,大多还是处于产业链末端,受到的关注相对较少,企业迫切需求政府部门能深入了解规模以下服务业企业的生存状况,帮助企业解决遇到的问题,缓解经营困难,改善发展环境。

  (二)加强引导企业开拓市场。抽样调查数据显示:全盟规模以下服务业市场需求不旺是企业总体盈利能力不足的主要原因。市场需求不旺直接影响企业业务量,从而导致企业收入增长乏力,相关部门应当营造有利于小微企业发展的环境,引导规模以下服务业企业加快转型升级、转变生产发展模式,努力推动企业提高产业层次、并不断引导开拓新兴市场、提高市场竞争力。

  (三)企业加强内部管理,提升竞争力。企业要增强创新意识,加大创新能力,树立现代企业的管理理念,加强现代企业管理知识的学习,加强企业业内部人才引进、培训,不断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和市场竞争力,努力使企业做大做强,提高企业市场生存率和生存周期。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电话咨询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7148 传真: 0482-8267148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统计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07 蒙ICP备2021000445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65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