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兴安盟消费品市场稳步增长

来源:盟统计局 作者:盟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6日 分享到:

  一季度,兴安盟在盟委、行署积极努力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七网”同建、“七业”同兴上下大功夫,一股狠抓项目落地,大力发展经济的热潮涌动兴安大地。在这一热潮的推动下,全盟经济开局良好,社会消费品市场稳步增长。

  一、一季度全盟消费品市场运行的几个特点:

  1、全盟及各旗县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稳步增长。一季度全盟消费品市场开局良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稳步增长。截止3月底,全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56.1亿元,同比增长9.8%,增速居全区第六位,增速比去年同期下降0.1个百分点,发展稳定。各旗县市社会消费品市场稳定发展是全盟消费品市场稳步增长的基础。一季度乌兰浩特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1亿元,同比增长9.9%;阿尔山市实现1.8亿元,同比增长9.6%;科右前旗实现6.1亿元,同比增长9.7%;科右中旗实现5.2亿元,同比增长9.5%;扎赉特旗实现7.5亿元,同比增长9.7%;突泉县实现5.4亿元,同比增长9.8%。

  2、石油、汽车等重点行业运行情况分析。石油、汽车一直以来在我盟消费品市场中都起着重要作用。“一油独大”, 一直以来都是困扰我盟消费品市场发展的瓶颈。一季度全盟限额以上石油及制品业实现零售额5.2亿元,同比下降0.8%,零售额占限上零售额的52.4%,占全部零售总额的9.3%。我盟的石油及制品业增速过低,原因主要是汽、柴两大类油销售量均下降。1-3月全盟限额以上汽油销售44086吨,同比下降0.9% ,柴油销售22279吨,同比下降35.2%。

  汽车业是近几年来,拉动我盟社会消费品快速发展的新生力量,一季度全盟限额以上汽车业实现零售额3.8亿元,同比下降4.0%,汽车业零售额占限上零售额的37.5%,占全部零售总额的6.7%。

  3、农牧区消费潜力加快释放,城镇消费稳步增长。在农牧民消费步伐加快和农牧区商品流通网络建设逐步完善的推动下,乡村消费品市场日益活跃。一季度,全盟乡村市场实现消费品零售额11.0亿元,同比增长11.3%;城镇消费品市场稳定增长,实现零售额45.1亿元,增长9.5%,城镇消费是我盟消费市场的主体,占全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80.4%。

  4、节日消费市场强劲增长,住宿餐饮业消费旺盛。一季度,受春节、元宵节、情人节等节日影响,全盟住宿餐饮业异常火爆,营业额达7.3亿元,同比增长11.1%,其中:限额以下住宿餐饮业营业额7.1亿元,同比增长12.0%,限额以下住宿餐饮业的快速发展是拉动全盟住宿餐饮业增长的主要原因。

  二、消费品市场值得关注的几个问题。

  1、企业规模发展缓慢,限额以上企业带动能力不足。一季度全盟限额以上起报单位79家,占自治区限额以上起报单位总数的2.0%。一季度全盟限额以上企业零售额占全社会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7.8%,带动作用明显不足。

  2、居民收入水平低,消费结构升级缓慢。2016年兴安盟全体居民收入为15468元,比全区平均水平低8659元,在全区十二个盟市中排位最后,收入水平低直接影响居民的购买能力。另外,收入水平低使得消费结构升级缓慢。居统计2016年我盟的居民食品、衣着、居住、交通通信支出占总支出的72.8%,文化娱乐、医疗保健、生活服务等支出仅占到27.2%,消费结构升级缓慢。

  3、居民储蓄存款居高不下。一方面居民的收入低,一方面居民的储蓄存款确居高不下。一季度全盟住户居民储蓄存款为311.5亿元,同比增长11.8%,增速高于消费品零售额2.0个百分点。分析原因:一是消费观念落后,消费态度谨慎;二是投资渠道狭窄。股市持续低迷,楼市正在经历调控,国债发售量受限,理财和货币市场基金因收益难以令人满意和其他原因而陷于停顿,等等这些原因都使得普通百姓将钱存入银行成为首要和唯一的选择;三是消费信心不足,目前住房、子女教育、医疗是百姓最大的开支,再加之养老制度不明朗,就业形势不乐观,居民对未来收入和支出的不确定性预期提高,因此预防性储蓄明显增加。

  4、有效供给不足,消费外流严重。从我盟的消费市场来看:一方面消费需求不足,消费品市场发展缓慢。另一方面又存在有效供给不足带来的需求外溢,消费外流现象。消费外流现象:一是供给产品的质量和服务满足不了一些高收入群体的需求,导致一部分高收入群体消费外流;二是销售产品由于各方面原因价格偏高,很多消费者选择出差、网络等形式从其他方面购买价格相对偏低,质量又较好的商品,导致消费外流。

  5、乡村消费市场有待加强。我盟的消费主体是城镇,占总人口52.62%的农牧民,在总消费中仅占二成,乡村消费潜力有待挖掘,乡村消费市场有待加强。制约我盟乡村消费市场发展的主要因素:一是农村牧区消费市场体系不健全,商品流通组织混乱。农村牧区,基本上是以个体的小店、小铺为主,规模小而分散,形不成体系,进货渠道混乱,许多小商小贩没有固定有序的进货渠道,这种低组织化的商品流通状况导致了农村牧区商品流通组织的混乱,商品流通不畅,流通成本过高,影响消费。二是农牧民收入增长缓慢。2016年我盟农村牧区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8533元,比全区平均水平低3076元,比全盟城镇居民低15746元。影响农牧民收入增长的因素是多方面的,收入结构单一、农牧民文化水平偏低创新能力不强、农产品品种少结构单一等是影响农牧民收入增长缓慢的主要原因。

  三、加强消费品市场的几点建议

  1、扩大限额以上规模,提升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一要鼓励小微企业发展,为其提供税费减免、简化办事程序、优化管理等政策,从减轻企业负担入手,不断增强企业发展活力,扩大企业发展规模。二要不断壮大现有企业,培育新兴产业,增强企业龙头带动作用,逐步调整产业结构,改变“一油独大”的现象。下一步要积极努力,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搭建平台,积极引进口碑好、品牌响的消费龙头企业,带动我盟的地方企业突破发展缓慢的瓶颈,走上快速发展的轨道。另外,继续培育壮大现有重点企业,着重品牌培养、人才培养。我盟的万佳食品、华生电器、欧亚购物中心等,都具有较好的商业信誉,要进一步加大企业品牌意识,逐步做大做强企业,带动地方消费品市场快速发展。

  2、完善乡村消费品市场,释放乡村消费的巨大潜力。一要增加农牧民收入,提高购买力。逐步调整和优化农牧业生产结构和产品结构,实施科教兴农战略,加强对农牧民的培训工作,推广先进适用技术,提倡科学育种,科学管理,科学防灾,发展高产优质高效农牧业,提高投入产出效率,以提高农牧民收入。另外要鼓励发展农牧民多种经营理念,如农闲的时候可以做一些手工编制,手工刺绣等,牧民地区可制一些奶制品、肉制品等项目以增加收入。二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消费环境,积极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三要积极培育乡村商品销售网络,发展农村小商品市场,引导农牧民直接进入流通领域,搞活商品流通。

  3、增加居民收入,建立建全各项保障措施,提升消费信心。一要扩大就业,增加工资性收入、补贴性收入,对那些低收入者和弱势群体,适当多照顾,加大补贴力度。二要建立建全满足人们基本生活需求的社会保障制度,如养老保障、医疗保障、义务教育等,提升消费信心。

  4、提高有效供给能力,减少消费外流。一要增加有效供给,提高供给质量和效率,鼓励企业通过创新,增加优质新型产品和生活服务,提高有效供给能力。二要优化消费环境,促进消费品质量提升,营造公平竞争环境,使人们能买到质优价廉的放心产品,减少消费外流现象。

  5、培育新的消费热点。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不断增加,基本生活需要满足之后逐渐对更高层次的消费产生需要,旅游就是人们的高层次选择。目前我国的旅游已进入黄金时期,抓住机遇做大做强我盟的旅游产业已迫在眉睫,可以说旅游业是下一步带动我盟消费品市场发展的新增长点。下一步要大力发展旅游精品工程,如阿尔山火山温泉世界地质公园、阿尔山国家生态旅游、阿尔山海神休闲度假区,科右中旗的马镇、五角枫旅游区,等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电话咨询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7148 传真: 0482-8267148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统计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07 蒙ICP备2021000445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65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