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普查专栏 > 人口普查 > 业务交流

普查队伍里的“女汉子”—记兴安农垦阿力得尔牧场最美人口普查员刘建霞

来源:盟统计局 作者:盟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08日 分享到:

  刘建霞是兴安农垦阿力得尔牧场第一生产连队的一名会计,2011年入党。今年是她第一次参加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也是最后一次参加人口普查工作,因为刘建霞已经49岁,明年即将退休。平日里的刘建霞给人的印象是大大咧咧、风风火火,着实像个“女汉子”,但干起工作来却是兢兢业业、认认真真,是个“工作狂”。

  一、不怕困难,勇挑重担。该场一队坐落在场部以北10公里处,较为偏远,登记难度较大。一是生产队屯子里的住户不多,大部分人口都分散在野外牧点。二是中广核(兴安盟)能源公司的入驻,流动人口多。三是一队手机信号不通,这让人口普查工作人员与住户的沟通变得十分困难。在这次人口普查工作中,刘建霞主动和刚来单位实习的一个小伙子组成人口普查小组,负责一队的人口普查工作。在1个多月的时间里,刘建霞白天入户,晚上回来整理和比对人员信息,加班到夜里十一、二点已是常态。当别人问起刘建霞工作近况时,刘建霞总是呵呵一笑,幽默地说:“人口普查工作有些费袜子”。

  二、关键时刻,舍小家顾大家。10月,全场人口普查正值紧张忙碌的入户摸底阶段。一天,刘建霞像往常一样和同事一起下队入户去进一步核实、登记人员信息。早上7点出门,返程的时候天已经黑下来了。刚到家,手机的微信声就一直响个不停,大概有二、三十条。刘建霞心想,平常没有这么多业务,心里顿时咯噔一下,有种不祥的预感。急忙翻出手机,看到信息的一刹那,刘建霞吓“傻”了,身上直哆嗦。“家有急事,速回电话”“儿子打篮球受伤了!”,再一看手机有20多个被叫短信提醒。不了解情况的刘建霞第一时间拨打了儿子的电话,却无人接听,这让她更为担心。再拨打丈夫的电话,通了!电话那头说:“儿子打球时出了意外,腿受重伤,正在兴安盟人民医院做检查,明天出结果,让她放心。”放下电话,刘建霞的心里七上八下,一晚上没合眼,焦急的等待着检查结果。第二天下午刘建霞正在整理人口普查人员信息,此时丈夫打来电话:“诊断结果出来了,跟腱断裂,需要马上手术”。手术从下午4点开始,历时2个小时,手术很成功。刘建霞久悬的心这才落了地。可刘建霞又一想,儿子术后行动不便,谁去照料??这让她犯了难。一方面丈夫公务在身,正在参加一项重要的业务洽谈。另一方面自己人口普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又耽误不得。无奈之下,两口子商量找亲戚帮忙,直至出院。出院后,丈夫把儿子从医院接回家里休养。工作一天晚上才到家的刘建霞看到儿子坐在炕上,脚上裹着厚厚的石膏,眼泪夺眶而出,眼神里充满了心疼和愧疚……

  儿子回家养伤的日子,刘建霞仍然每天照常外出工作,没有请一天假,把儿子交给已年过七旬的奶奶照顾。有人说她心大,也有人说她不关心儿子。可刘建霞却说:“人口普查工作涉及到生产队的每家每户,我是一队人口普查工作的小组长,要站好最后一班岗!”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电话咨询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7148 传真: 0482-8267148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统计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07 蒙ICP备2021000445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65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