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普查专栏 > 人口普查 > 业务交流

“三心二意”的普查员

来源:盟统计局 作者:盟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4日 分享到:

  43岁的胡艳清是扎赉特旗图牧吉镇青龙山嘎查党支部副书记、村医,也是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一名普查员。她用专心、耐心、尽心和留意、情意,高质量完成了摸底普查和正式登记任务,是图牧吉镇普查员中的杰出代表。

  

  一、提前做足功课,好学专心

  普查摸底工作开始,当穿上工作马甲、戴好工作牌、背起普查工作包时,胡艳清感受到了肩负的责任。

  她深知人口普查是一项专业性、操作性很强的工作,只有专心学习业务知识,才能胜任这份工作。于是她认真钻研普查业务,从电子地图绘制、摸底信息录入、到PAD数据采集,每一项普查业务她都学的清楚明白。学会以后,她还主动向其他普查员讲解,大家有不懂的问题都习惯向“胡姐”请教。

  二、留意工作细节,细致耐心

  胡艳清所负责的普查小区是信号盲区,数据时常无法上传,她便起早贪黑采集各户相关信息,再回到村部进行上传。但是无论是摸底登记还是短表录入,她所负责的小区总是第一个完成。

  面对人口普查中出现的临时性、紧急性工作,加班加点对她来说是常事,她始终奋战在普查工作的最前沿。胡艳清年仅3岁的小儿子刚刚做完手术,但她为了普查工作,只能把孩子交给丈夫照顾,自己驱车百里,吃住在村里,周末也时常加班。但是看到普查工作取得的成绩,她总说苦点累点也值得。

  三、村民情意深厚,尽力尽心

  青龙山嘎查地处黑龙江省、吉林省和内蒙古三省交界处,人口流动性大,空挂户较多,给普查工作带来极大不便。村民赵桂霞,就是典型的“流动户”,在入户登记信息时,赵桂霞发现家人的户口本不在家里,急得团团转。胡艳清帮助她联系在外陪读的儿媳妇,用出租车把户口本及时“稍”了回来。“真是太感谢这闺女了,尽心尽力还热心。”赵桂霞说。

  人口普查摸底阶段,正是村民秋收的关键时期。胡艳清为了不耽搁村民秋收,每天都是在中午和晚上进行登记,人家吃饭、休息的时间正是她工作的时间。在农户空闲时间入户普查,得到村民配合的同时,也收获了村民的深厚情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电话咨询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7148 传真: 0482-8267148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统计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07 蒙ICP备2021000445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65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