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统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盟统计局 时间:2018-01-05 17:13:00 点击量:

  2017年,兴安盟统计局遵照盟行署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开展工作,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落实《内蒙古自治区2017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要点》文件精神的情况

  六月初,兴安盟统计局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及时传达盟行署办《关于印发兴安盟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文件精神,并安排专人负责政务公开相关工作。

  二、典型经验和做法

  一是健全机构。盟统计局建立健全了以局长为组长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日常工作。

  二是强化责任。制订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一次性告知制和限时办结制等,并要求工作人员要认真听取公众评议,积极吸纳公众建议和意见,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

  三是完善制度。根据条例的要求,并结合盟统计局的工作实际,制定和完善了《盟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建立健全了《兴安盟统计局规章制度汇编》和《落实主体责任、强化权力监督相关制度汇编》。

  四是加强载体。重点对盟统计信息网进行了全面的扩容和改版,对《统计年鉴》、《统计月报》、《统计专报》等纸介质载体,我们在内容、版面等方面进行了较大幅度的改进和完善,并开通了“统计微讯”微信公众号,更加方便党政领导和社会公众查阅、使用。

  五是盟统计局把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电子化率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狠抓盟统计信息网的建设。在网站建设上,指定数据中心和相关科室专人负责及时维护更新网站内容。在网站上,公开了业务信息咨询电话和一些相关的统计知识和统计数据。实施了主干网扩容改造;完成网络安全系统的升级改造;建设了计算机用户实名制和桌面管理;进行网络管理系统建设;完善和提高了统计系统网络应用功能。大力推进数据处理软件平台建设和统计分析软件应用平台建设。完善了统计信息内、外网站建设工作和安全体系建设工作机制,加强安全监控,提高解决网络运行问题的能力。盟统计局从2017年初到目前累计公开政务信息144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公开信息还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特别是政策解读、征求意见等非公文类信息的公开方面还要进一步加强。

  二是宣传工作不够到位,社会公众对本局政务信息公开内容了解不多,有待深入。

  三是网上办事服务功能需要进一步完善,与社会市民的信息互动需要进一步开发。

  四、下一步工作建议

  1、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严格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局机关以及局所属单位具有依法行使行政职权的单位所掌握的政务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2、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进一步梳理政务信息,对原有的政务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3、系统整合,提高网站服务功能。从方便公众查询的角度,进一步整合基层单位网站信息资源和服务资源。一是合理设置信息公开栏目界面,在主页上建立查找政务信息的快速通道,在较为显眼的位置设置相关链接,方便查找政务信息。二是建立好信息间的关联。按照信息内容的相关性,做好信息标题与信息全文之间、信息与信息之间、各信息内容类别之间的关联,尽量减少点击层次,提高网上服务效率。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电话咨询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7148 传真: 0482-8267148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统计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07 蒙ICP备2021000445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65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