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兴安盟苏木乡镇“八有八化”规范化建设 以督压责、以督促改、以督提效

来源:盟统计局 作者:盟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6日 分享到:

  近日,兴安盟行政公署督查室向6个旗县市人民政府通报了2021年苏木乡镇(街道办事处)统计工作“八有八化”规范化建设专项督查情况。这是自治区人民政府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苏木乡镇统计工作的意见》(内统办字[2021]40号)以来,兴安盟行署督查室开展的第二个年度专项督查。

  本次督查由盟行署督查室牵头,在每个旗县市随机抽取2个乡镇(街道办事处),依据《苏木乡镇(街道办事处)统计工作“八有八化”规范化建设标准》,突出目标任务,把握关键环节,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实地现场查验,充分发挥指导、督促、协调、推动的作用,以督压责、以督促改、以督提效,推动苏木乡镇(街道办事处)规范化建设取得了预期成效。

  一是督责任落实。督查组紧紧牵住责任这个“牛鼻子”,通过实地查验乡镇人员、统计岗位配备、落实2021年工作经费及2022年财政预算情况,各旗县市人民政府对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的组织领导、研究推动、部署落实,拧紧责任链条,做到一级抓一级,形成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落实的强大合力。目前,6个旗县市人民政府已经对乡镇统计工作经费纳入2022年财政预算作出承诺。

  二是督动作落地。为确保各级政府、统计部门落实《苏木乡镇(街道办事处)统计工作“八有八化”规范化建设标准》规定动作不走偏、不走样,督查组紧紧围绕乡镇人员线上、线下参加业务培训、统计法律法规宣传与落实、登录自治区统计局内网网站“基层基础建设”栏目和内蒙古统计微讯“基层基础服务”栏目等6项规定动作,通过查看培训文件(通知)、学习笔记、宣传照片及业务实操等抓实督查工作。

  三是督进度提效。坚持督查与指导相结合,对督查中发现的报表填报不规范、统计法治宣传落实不到位等问题,现场提出整改意见,并建议开展工作相对滞后的乡镇到推进成效显著的乡镇学习取经;对发现的特色亮点也给予肯定,现场指导及时形成典型经验材料。同时,督促旗县市统计局加强业务指导,增强工作质效。

  截至目前,在盟行署督查室强力推动下,各旗县市人民政府已经按时提交整改报告,并将苏木乡镇(街道办事处)统计工作“八有八化”规范化建设列入本级政府年度督查计划。

  2022年,兴安盟将紧紧围绕《苏木乡镇(街道办事处)统计工作“八有八化”规范化建设标准》,形成全盟上下“一盘棋”,上下协同、部门协作、同频共振,不断在规定动作上下功夫,在自选动作上求创新,着力推动苏木乡镇(街道办事处)统计工作“八有八化”规范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电话咨询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7148 传真: 0482-8267148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统计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07 蒙ICP备2021000445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65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