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兴安盟统计局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公路运输能源消费调查

来源:盟统计局 作者:盟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5日 分享到:

  为了解和掌握全盟公路运输能源消费情况,促进节能减排目标任务的完成,兴安盟统计局认真落实自治区统计局年报会议精神,严格按照公路运输能源消费调查的相关工作要求,多措并举,确保2020年度公路运输能源消费调查工作圆满完成。

  加强领导明确职责。兴安盟统计局高度重视公路运输业能源消费调查工作,为调查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一是利用统计年报培训会,传达自治区公路运输能源消费调查相关工作要求,研究部署本地区调查工作,明确调查人员及其工作职责;二是按照自治区下发的各类车型应调查的车辆数,结合车型在各旗县分布情况,确定各地各车型调查样本量,组织各旗县专业人员以电话询问或是深入客运站点、运输企业、物流园区、街头小型货车集聚点实地调查的方式,扎实开展调查工作;三是基层调查数据上报后,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开展了数据质量审核。

  提前谋划强化沟通。为确保调查工作顺利开展,兴安盟统计局提前谋划,强化沟通,积极争取相关部门的助力。一是提前与交通运管部门沟通协调,推动部门营运车名录库更新维护工作,及时剔除无效车辆,切实提高基础数据库的精准度;二是与盟石油公司联系,取得2020年度汽、柴油全年调价情况,确定盟内汽、柴油全年平均价格及最高、最低价格区间,为精确推算数据奠定基础。

  重视培训强化效果。针对基层专业人员更换频繁,且公路运输能源消费调查任务一年才开展一次,部分调查人员业务生疏易出错,兴安盟统计局十分重视业务培训及其效果。一方面充分利用年报会加强报表制度、程序安装使用及调查询问技巧等方面的培训。同时,将以往基层调查出现的问题以案例形式进行讲解,强化调查实施要点;另一方面,在正式开展调查期间,利用微信工作群加强日常指导。通过有效培训,调查质量明显提高,常见错误大大减少。

  扩大调查合理选样。为确保调查具有代表性和可比性,兴安盟统计局主动扩大样本数量,本年度共完成149辆,是自治区下达任务的2.6倍,各指定车型均超额完成调查任务;同时,为提高调查数据的可比性,优先选择老样本进行调查,本年度与上年调查车辆重复99辆,占调查总量的66.4%,较上年提高8.0个百分点。

  严格把关强化质量。兴安盟统计局为了提高数据真实性,确保本次调查的各项指标填报合理、有效,一方面,从提高询问质量入手,加强源头数据质量管控;另一方面,在程序审核无误的基础上,利用导出多维数据表,加大人工审核力度:一是比对同一车辆的百公里耗油,对异常数据进行补充调查;二是将同车型的行驶里程、百公里耗油值进行比对,对数据差异较大的进行复查,做到数出有理、查询有据;三是对每辆车的燃油单价和百公里耗油值进行审核,确保都在合理范围内;四是将每个车型的百公里耗油汇总数据,与上年调查的数据结果进行比对,看是否协调,相关均值是否合理,有效提高了调查的数据质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电话咨询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7148 传真: 0482-8267148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统计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07 蒙ICP备2021000445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65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