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兴安盟统计局“三聚焦”“三着力”扎实 做好服务业与社科文统计年定报准备工作

来源:盟统计局 作者:盟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7日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服务业与社科文统计年(定)报会议精神,提高对服务业与社科文统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和工作质量,盟统计局“三聚焦”“三着力”扎实做好服务业与社科文2019年统计年报和2020年定期统计报表准备工作。

  一是聚焦培训核心要点,着力优化培训效果。针对服务业与社科文统计统计工作的重点、难点,盟局专业人员手把手讲解示范,解读方案制度,分析指标含义,理顺数据逻辑关系,同时还以企业的经营数据为示例,详述了服务业与社科文报表中易错指标的检查纠错技巧,加深了基层专业人员对常见问题的处理能力;从报表布置、催报、审核等环节开展针对性培训,并辅导其独立操作,提升业务技能,补齐旗县局专业人员短板,提高了全盟服务业与社科文统计业务水平。

  二是聚焦科室沟通协作,着力保证培训质量。服务业与社科文统计专业涉及信息化与电子商务应用情况、科技研发、创新调查等多项跨专业统计工作,业务人员与工业、贸易、建筑和房地产专业相互协作,分类指导。就业务分工、数据采集、报表审核等内容对基层专业人员进行强化培训,提升了业务水平,切实保证年报会培训质量。

  三是聚焦依法统计,着力保障数据质量。培训会上,要求基层统计人员不越统计“四条红线”,要切实增强法律意识,全面系统地学习法律法规有关知识,不断提升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意识和能力。认真贯彻落实《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等法律法规和规章,进一步增强统计法治意识,从源头上防止出现虚报、瞒报、漏报行为,保障服务业与社科文统计数据真实可信。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电话咨询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7148 传真: 0482-8267148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统计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07 蒙ICP备2021000445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65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