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盟委第一巡察组组长在巡察盟统计局党组工作动员会上的讲话

来源:盟统计局 作者:盟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8日 分享到:

(2019年4月28日)
杨志勇

同志们:
        根据盟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盟委第一巡察组对盟统计局党组开展巡察。今天,专门召开巡察工作动员会,下面,我先讲三点意见。
        一、深刻领会中央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充分认识开展巡察工作的重要意义
        巡视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具有独特的政治优势、政治权威和政治要求,根本是要担负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的十九大报告从新时代党和国家的事业全局出发,提出巡视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新修订的党章单列一条对巡视巡察工作作出全面的论述和明确规定。2018年1月正式颁发的《中央巡视工作规划(2018-2022年)》,明确了今后5年巡视工作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思路举措,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巡视工作的高度重视。
        盟委坚决贯彻中央精神,高度重视巡察工作,张恩惠书记审定了第八轮巡察工作方案。3月22日召开了盟委第八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对本轮巡察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在巡察工作中,我们要注重以下几个方面:
        一要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担负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
        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中央规划都专门强调深化政治巡视巡察的要求,巡视巡察之所以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发挥重大作用,成为党之利器、国之利器,与始终坚持政治巡视巡察这一科学定位密不可分。只有善于从政治上考虑问题,才能看得清楚、讲得明白、做得到位。巡视巡察作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本质上是政治监督、组织监督、纪律监督,必须从政治上看问题,查找政治偏差,突出政治体检作用,把工作聚焦点和着力点统一到“两个维护”上来,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与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四个意识”为标杆,聚焦“六个围绕、一个加强”,查找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存在的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推动盟统计局党组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促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迈上新台阶。
        二要牢牢把握“五个持续”重要要求,充分发挥巡视巡察的政治监督、政治导向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情况汇报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分析了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任务和阶段性特征,明确提出了“五个持续”的重要要求。即: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持续纠正“四风”问题,持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五个持续”是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最新部署,是深化政治巡视的具体要求,是对“六个围绕、一个加强”要求的进一步深化,为更好发挥巡视的政治监督、组织监督、纪律监督作用明确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贯彻落实“五个持续”重要要求,必须在增强政治意识、强化政治担当上集中发力,在保持战略定力、从严从实监督上集中发力,在突出政治建设、严肃政治纪律上集中发力,在持之以恒、巩固拓展上集中发力,准确把握新时代巡察工作重点任务,切实发挥巡察的政治“显微镜”和政治“探照灯”作用。
        二、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牢牢把握巡察重点任务
        这次巡察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政治巡视的新部署新要求,主要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开展监督检查。
        (一)围绕党的政治建设,重点检查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和全党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情况。一是检查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和全党核心地位情况。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紧盯政治立场、政治忠诚、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看是否认真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精神和自治区党委相关规定精神,是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和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指示批示精神,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和全党核心地位,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检查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情况。看是否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紧密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是否认真贯彻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否存在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坚决不全面不到位,态度不鲜明、立场不坚定等问题;是否存在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虚伪应付、实不作为等问题,确保政令畅通。三是检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情况。看是否认真贯彻党章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否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各项制度,做到“四个服从”,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是否存在违反“五个必须”要求、搞“七个有之”问题;是否存在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搞两面派、做两面人等问题。四是检查净化基层政治生态情况。重点看基层党务、政务是否真正公开,看基层突出矛盾纠纷是否有效化解,看基层对“蝇贪”“蚁害”是否惩处有力,看基层党员干部是否廉洁清正、勤勉尽责,为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提供有力支撑。
        (二)围绕党的思想建设,重点检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况。一是检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看是否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是否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宗旨,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总开关”问题;是否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否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自觉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是否存在学做“两张皮”,形式上学习新思想、新方略,具体工作中仍然走老路等问题。二是检查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看是否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强化政治引领,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是否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是否加强重大问题重大事件处置,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三)围绕党的组织建设,重点检查选人用人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一是检查选人用人情况。看是否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突出政治标准,落实好干部标准,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匡正选人用人风气;是否严格按照党的干部工作原则、程序、纪律办事;是否在动议等环节存在“一把手”说了算等问题;是否存在打招呼、递条子,干预干部选拔任用等问题;是否存在任人唯亲、封官许愿、搞亲亲疏疏等问题;是否存在“带病提拔”、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等问题。二是检查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看是否存在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是否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观念,是否在思想上重视、措施上得力、行动上落实,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四)围绕党的作风建设,重点检查整治“四风”问题情况。一是检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情况。看制度执行是否到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是否带头转变作风。二是检查“四风”问题整治情况。重点巡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种表现”,密切关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和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新动向,看是否存在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贯彻文件、只作批示不抓落实等重痕迹、轻实效问题;是否存在回避问题、懒政怠政等问题。根据自治区党委要求,巡察组将把发现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作为重要监督内容,着力发现是否存在慢作为不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是否存在患得患失、爱惜羽毛的“老好人”,推诿扯皮、上推下卸的“圆滑官”,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太平官”。三是检查是否存在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看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是否正确对待和处理公与私、义与利、廉与腐、俭与奢、苦与乐、亲与清等关系;是否做到严格约束自己,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严格教育管理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是否存在用权任性、用钱任性、用人任性等问题。
        (五)围绕党的纪律建设,重点检查党规党纪执行情况。一是检查强化日常监督执纪情况。看是否坚持高标准、守底线,严格落实廉洁自律准则、党内监督条例、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是否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以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为重点,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是否结合实际开展警示教育,用好反面教材。二是检查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情况。看是否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是否按“四种形态”科学分类处置,做到宽严相济、精准妥当。
        (六)围绕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重点检查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情况。一是检查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情况。看是否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深入推进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否落实巡察工作主体责任,加强巡察工作的领导,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全面覆盖、层层传导。二是检查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着力发现和推动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特别是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形成利益集团的案件,着力发现和推动查处惠农政策资金的重点部门、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环节和关键岗位、关键人的腐败问题。三是检查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整治情况。着力发现脱贫攻坚中的腐败问题、黑恶势力背后的腐败问题;着力发现“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等问题。
        同时,本轮将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落实清理农业大棚改建“私家庄园”情况、净化政治生态整治“四官”情况纳入巡察监督内容。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两个责任”虚化,管党治党宽松软等突出问题。
        三、强化政治担当,共同完成好盟委交给的巡察任务
        做好本次巡察工作,是巡察组和被巡察党组织的共同责任。希望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正确认识、端正态度,增强接受监督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全力配合巡察组开展工作,确保巡察工作顺利进行。
        按照有关要求,巡察组将紧紧依靠被巡察党组织开展工作,加强与党组主要负责同志的沟通。巡察过程中,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密切联系群众,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实事求是向盟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巡察情况,按照要求抓好巡察成果运用。
        被巡察党组织要以本次巡察为契机,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抓在手上,对巡察前自查的问题,要闻风而动、即知即改;对巡察中指出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以及“四风”方面的问题,要扭住不放、立行立改、严肃问责;对巡察后反馈的问题,要统筹研究、全面整改。特别是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要强化担当精神和攻坚意识,坚持从下看上,从过去看现在,从班子看个人,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
        盟统计局党组要营造良好的监督氛围,及时通过新闻媒体和党内文件公布巡察工作的任务、安排和巡察组的联系方式,鼓励和支持干部群众反映与巡察有关的情况和问题。根据巡察工作要求,巡察组主要受理反映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下一级党组织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和关键岗位党员干部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重点是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方面的举报和反映。对其他信访问题将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原则,转交被巡察地区和有关部门处理。被巡察部门单位要及时制定信访应急预案,密切关注网络舆情,积极稳妥应对可能发生的突发性事件。
        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对党负责的政治意识,自觉接受监督,如实反映问题,积极配合巡察组了解情况。为便于干部群众反映情况,巡察组开展巡察期间(起止时间:4月27日-5月30日),设立专门值班电话、邮政信箱、电子邮箱和联系信箱(值班电话:18447360081,受理时间为上午8:30至下午17:30;邮政信箱:盟党政综合办公大楼邮政所盟委第一巡察组信箱;电子信箱:xamwdyixcz@126.com;联系信箱:1.盟农牧大楼一楼盟委第一巡察组信箱2.盟党政综合大楼12楼西侧楼梯间盟委第一巡察组信箱,巡察组接访地点为盟农牧大楼311室,欢迎大家与巡察组联系。
        盟委对巡察队伍作风和纪律建设高度重视。巡察组将严格遵守各项纪律规定,请大家对我们进行监督。
        同志们,做好这次巡察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共同完成好自治区党委、盟委交给的巡察任务,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发展、建设亮丽内蒙古提供有力支撑和保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电话咨询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7148 传真: 0482-8267148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统计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07 蒙ICP备2021000445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65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