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三季度兴安盟规模以下服务业问卷调查分析

来源:盟统计局 作者:盟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9日 分享到:

  为了解全盟规模以下服务业企业经营现状,三季度,对全盟87家规模以下服务业有效样本企业进行了抽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企业总体发展向好,近八成企业预期持乐观态度,但市场需求不足、用工成本上升快等问题凸显,影响规模以下服务业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一、样本企业基本情况

  从行业门类企业分布情况看:样本户数居前三位的行业门类有房地产业18家,占全部有效样本的20.7%;租赁和商务服务业18家,占全部有效样本的20.7%;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13家,占全部有效样本的14.9%;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13家,占全部有效样本的14.9%;文化、体育和娱乐业8家,占全部有效样本的9.2%。分地区企业分布情况看:样本企业主要集中在乌兰浩特市,占全盟抽样调查样本企业的比重为49.4%;其次为科尔沁右翼中旗和科尔沁右翼前旗,占全盟抽样调查样本企业的比重均为17.3%;扎赉特旗、突泉县、阿尔山市,占全盟抽样调查样本企业的比重分别为8.0%、4.6%、3.4%。

  二、样本企业运营情况

  (一)经营状况总体向好。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本报告期企业经营情况比上一个报告期明显好、稍好、差不多的样本企业数为65家,占全部有效样本企业的74.7%,占比较二季度提高2.3个百分点;稍差或明显差的样本企业数为22家,占全部有效样本企业的25.3%,占比较二季度下降2.3个百分点,企业经营状况总体向好。

  (二)政策环境进一步改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本报告期企业享受政策优惠方面看,有88.5%的有效样本企业享受到了税收优惠政策,占比较二季度提高1.1个百分点;有12.6%的有效样本企业享受到了社会保险优惠政策,有8.0%的有效样本企业享受到了地方财政资金支持优惠政策;有5.7%的有效样本企业享受了国家财政支持优惠政策,企业享受优惠政策覆盖面广,政策环境进一步改善。

  (三)企业用工需求趋于稳定。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本报告期用工需求增加或持平的有效样本企业共74家,占全部有效样本企业的85.1%,占比较二季度下降1.1个百分点;本期有所减少或明显减少的有效样本企业共13家,占全部有效样本企业的14.9%,占比较二季度提高1.1个百分点,期末用工需求趋于平稳。

  (四)近八成企业预期持乐观态度。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样本企业预计下季经营情况(同比增速)比本季明显加快、有所加快、基本持平的企业共69家,占全部有效样本企业的79.3%;预计下季经营情况(同比增速)比本季有所放慢、明显放慢的有效样本企业共18家,占全部有效样本企业的20.7%,近八成企业预期持乐观态度。

  三、存在问题

  (一)市场需求不足。问卷调查结果显示, 47.1%的企业认为“市场需求不足”是当前面临的最突出的问题,占比较二季度增长3.4百分点,分行业门类看,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行业门类较为突出。

  (二)用工成本上升快。问卷调查结果显示,34.5%的企业认为用工成本上升快是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占比较二季度增长5.8个百分点。用工成本的上升,增加了企业的成本压力,尤其是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房地产业较为突出。

  四、促进规下服务业发展的建议

  (一)加大扶持力度,提振发展信心。规下服务业企业普遍存在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弱、管理水平低,市场生存率较低,因此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如融资贷款、税收、房屋租金等方面,进一步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二)优化内部管理,提高劳动生产率。一是企业通过完善薪酬制度,制定职工激励机制,对企业职工待遇进行合理化配置,提高劳动生产率;二是通过加强专业技术人才的培训,提高企业职工技能,为企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电话咨询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7148 传真: 0482-8267148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统计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07 蒙ICP备2021000445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65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