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一季度兴安盟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温和增长

来源:盟统计局 作者:盟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9日 分享到:

  一季度,在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的强力拉动下,兴安盟规上服务业整体保持稳步增长。

  一、规上服务业运行情况

  一季度,全盟规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6.24亿元,同比增长2.1%,增速同比降低3.3个百分点。规上服务业涉及的13个行业大类“7增6降”,增长的7个行业营业收入占全盟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总量的89.8%,同比增长5.2%,共拉动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提高4.5个百分点。下降的6个行业营业收入占全盟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总量的10.2%,同比下降19.2%,共拉动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降低2.4个百分点。

  从登记注册类型看,内资企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0%,其中:国有企业下降57.7%,有限责任公司下降4.6%,股份有限公司增长10.7%,私营企业增长3.0%;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长12.0%;外商投资企业增长66.0%。

  从隶属关系看,中央企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7.6%,地方企业增长4.1%,其它企业增长3.0%。

  分地区看,乌兰浩特市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5%,阿尔山市下降98.8%,科右前旗下降27.7%,扎赉特旗下降3.5%,突泉县增长19.7%,科右中旗无规上服务业企业。

  二、存在的问题

  (一)区域发展不均衡。全盟38家规上服务业企业有29家在乌兰浩特市,占比近8成,营业收入占全盟比重高达88%,其它旗县市企业数量和企业规模与乌兰浩特市相比有较大差距。

  (二)行业发展不平衡。一是行业之间体量差距较大。规上服务业涉及的13个行业大类中,营业收入超过千万的有7个行业,其中,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营业收入超过3亿元,不足千万的6个行业中有两个行业营业收入不足百万,其中,公共设施管理业营业收入仅1.7万元。二是营业收入较高的行业直接影响规上服务业发展。7个营业收入超过千万的行业中,正增长的行业有6个,共拉动规上营业收入提高4.5个百分点,另一个超过千万的负增长行业拉动营业收入降低1.9个百分点。

  (三)生产性服务业依赖性较强。道路运输业、装卸搬运和仓储业等生产性服务业企业对采矿业、制造业等生产企业有较强的依赖性,生产企业产能提高,生产性服务业企业才能获得更多的订单,生产企业产能降低,失去订单的生产性服务业企业收入必然减少,甚至某些仅服务一家企业的生产性服务业企业会有停业或倒闭的风险。

  (四)生活性服务业受外部因素影响较大。今年以来,密集接触型的生活性服务业行业受周边地区新冠疫响冲击较大。一季度,全盟两家公共设施管理业企业中,一家一直处于停业状态,另一家大部分时间处于闭园整顿状态;4月份,由于辖区内疫情原因,网报期间企业统计人员在家隔离,报表延用2月份数据,也是导致全盟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放缓的重要原因。

  三、对策建议

  (一)政策引导,加大培育力度。各地应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密切关注有潜力、发展快的服务业企业,尽快推出兴安盟四上企业培育方案办法,各相关部门联合协作,加大培育力度,给予适当政策扶持,尽快培育一批企业“升规入统”。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当地特色产业,发挥大中型企业优势,稳步提升企业发展规模,利用小微企业灵活优势,拓宽企业业务范围,促进企业快速发展,逐步缩小地区、行业之间的差距。

  (二)链式传动,促进行业协调发展。加强跨行业企业合作,着力打造链式经济,发挥产业链带动作用,如采矿业或制造业企业提升生产质量和生产效率,将直接刺激服务业中运输业、装卸搬运和仓储业的效益提升,激发产业链上下游服务业企业发展潜能,丰富全盟服务业多行业覆盖,促进各行业协调发展。

  (三)科学精准防控,减少疫情影响。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有序开放文体娱乐、旅游等场所,按照“限量、预约、错峰”原则,实行实名制参观游玩,适当加大促销力度,激发居民消费意愿,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电话咨询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7148 传真: 0482-8267148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统计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07 蒙ICP备2021000445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65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