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月份兴安盟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盟统计局 作者:盟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6日 分享到:

  一、消费品市场整体运行情况

  1-8月份,兴安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2%,较1-7月份低1.7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4.4%,较1-7月份低1.0个百分点。

  从经营单位所在地看,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乡村高于城镇。1-8月份,城镇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4.4%,乡村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94.3%,较1-7月份分别低0.9和86.0个百分点。

  从消费形态看,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餐饮收入高于商品零售收入。1-8月份,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中餐饮收入同比增长20.1%,商品零售收入同比增长14.3%,较1-7月份分别低17.6和0.7个百分点。

  二、消费市场运行主要特点

  (一)吃、穿、用呈回落态势。1-8月份,兴安盟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类同比下降2.7%,较1-7月份低0.9个百分点。其中,粮油类增长3.5%,内禽蛋类下降12.0%,水产品类增长3.0%,蔬菜类增长12.0%;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下降4.5%,较1-7月份低2.5个百分点;日用品类增长1.4%,较1-7月份低0.4个百分点。

  (二)升级类消费品持续火爆。随着居民品质化、个性化、多元化需求有效释放,升级类商品消费持续拓展。1-8月份,兴安盟限额以上单位书报杂志类、金银珠宝类、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33.1%、67.0%和13.1%,中西药品类下降6.1%,较1-7月份提高5.1个百分点。

  (三)汽车增幅继续回落。1-8月份,兴安盟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3.6%,较1-7月份低5.6个百分点。8月份呼伦贝尔市出现疫情,我盟疫情防控力度加强,企业客流量相比下降,购车消费者减少,同时,未举行任何大型促销活动,导致汽车行业整体零售额下降,增幅继续回落。

  (四)石油类持续增长态势。1-8月份,兴安盟限额以上石油及制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12.5%,较1-7月份高1.7个百分点,拉动全盟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上升6.18个百分点,较1-7月份高0.74个百分点。

  (五)住宿餐饮业增速下滑明显。1-8月份,兴安盟限额以上住宿业营业额同比下降1.5%,较1-7月份低13.8个百分点;限额以上餐饮业营业额同比增长17.7%,较1-7月份低17.9个百分点。

  三、存在问题

  (一)网购分流购买力。网络购物由于便宜快捷、品种众多、省时省力、货源广泛和对比方便等特点,越来越适应目前的快节奏生活。当前,服装、日用百货等消费逐渐向线上转移,居民通过淘宝、京东、拼多多等网站线上网购现象普遍,受疫情影响催生出“宅经济”模式,足不出户就能买到天下商品,逐渐成为人们新的购物方式,这种新型消费模式打破了传统消费的地域界限,对传统商贸流通业带来了巨大冲击,对实体市场的挤压作用明显。

  (二)消费外流现象突出。随着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和城镇化进程加快,交通运输日益便捷以及居民消费需求多元化,导致相当一部分居民周末,特别小长假选择外出旅游消费,一定程度影响消费市场增长。

  (三)疫情对消费市场影响明显。8月份全国疫情形势复杂严峻,呼伦贝尔市也有疫情出现,兴安盟疫情防控工作再度加强,积极动员打疫苗,筑牢防疫长城,凡是出入公共场所一律要求测体温、扫健康码、戴口罩,不准举行大型活动,对全盟消费品市场产生一定影响,使得全盟各类企业(单位)零售额都有不同程度下降。特别是住餐企业受疫情防控影响较大,旅游人数减少,婚宴延期或退单,大型会议取消,导致住餐企业营业额下降明显。

  (四)限上消费市场结构单一。兴安盟汽车类商品和石油及制品类商品共实现零售额26.1亿元,占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的81.0%,商品结构单一,其它商品零售额偏少,需进一步挖掘消费种类,改善消费市场结构。

  四、几点建议

  (一)加快线上线下融入发展。实体零售应积极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科技创新资源,不断满足消费者多样化消费需求,加快转变思维,充分运用网络媒体,开辟新型网络宣传销售途径,努力加快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二)努力稳固消费品市场发展。要不断拓宽就业渠道,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增加社会保障支出,减少养老、医疗、教育等服务成本,稳定居民收入预期,不断增强全盟居民消费能力,提升消费信心,促进消费市场稳步运行。

  (三)做大做强消费品市场规模。一是要重视支持现有限上商贸企业不断发展壮大,鼓励企业加大品牌意识,引导企业更加积极主动适应市场需求变化,有效发挥对全盟消费品市场快速发展的骨干带动效应。二是要鼓励扶持小微企业不断增强发展活力、扩大发展规模,促其及早达规上限。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电话咨询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7148 传真: 0482-8267148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统计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07 蒙ICP备2021000445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65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