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月份兴安盟规上服务业企业盈利面进一步扩大

来源:盟统计局 作者:盟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7日 分享到:

  1-7月份,全盟规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3.2亿元,同比增长6.5%,增速较上月提高0.9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提高6.3个百分点,与全区平均水平的差距较上月缩小6.3个百分点。全盟67.7%的规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实现增长,51.6%的企业实现盈利,盈利面较上月扩大3.2个百分点。

  

  一、分行业运行情况

  在全盟规上服务业企业分布的9个大类行业、2个中类行业中,除物业管理业、新闻出版业外,其它行业营业收入均不同程度实现增长。

  (一)电信服务业拉动作用最强。1-7月份,全盟6家规上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企业5升1降,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6%,较上月提高 0.5个百分点,拉动全盟规上服务业增长2.1个百分点,拉动作用居各行业之首。

  

  (二)商务服务业持续较快增长。1-7月份,全盟6家规上商务服务业企业4升1降1收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6.8%,较上月提高 1.9个百分点,拉动全盟规上服务业增长1.4个百分点。

  

  (三)道路运输业、邮政业增速小幅回落。1-7月份,规上道路运输业8家企业4升4降,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5%,增速较上月回落 4.1个百分点,拉动全盟规上服务业增长0.9个百分点;规上邮政业仅1家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1%,增速较上月回落1.3个百分点,拉动全盟规上服务业增长0.6个百分点。

  

  (四)旅游相关行业快速回升。1-7月份,兴安盟接待国内游客599.9万人次,同比增长60.3%,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的86.3%;实现旅游收入47.8亿元,同比增长50.1%,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的75.5%。与旅游业相关度较高的规上公共设施管理业、居民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亦实现快速回升,增速分别达到54.7%和56.8%,增速较上年同期分别回升142.7个和113.4个百分点。

  

  一、分区域运行情况:

  全盟4个有规上服务业企业的旗县市中,营业收入2升2降。其中,规上服务业企业数量最多的乌兰浩特市拉动作用最强,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4%,拉动全盟规上服务业增长4.9个百分点;阿尔山市在与旅游高度相关的企业拉动下,营业收入增长最快,同比增长2.4倍,拉动全盟规上服务业增长2.9个百分点;前旗规上服务业降幅较上月收窄4.6个百分点,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5.5%,拉动全盟规上服务业下降0.4个百分点;突泉规上服务业受煤炭行业影响,降幅较上月增大2.1个百分点,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1.6%,拉动全盟规上服务业下降0.9个百分点。

  

  三、存在主要问题

  接触性、聚集性服务业行业恢复仍显缓慢。受疫情防控常态化影响,公共设施管理业、居民服务业、广播、电视、电影和影视录音制作业(电影播放)等接触性、聚集性服务业行业恢复仍显缓慢,均未恢复至正常年份同期水平,其中公共设施管理业仅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的53.6%,居民服务业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的46.5%,广播、电视、电影和影视录音制作业(电影播放)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的29.5%。7月末,疫情的小范围回弹给这些行业带来一定影响,预计8月份恢复将进一步放慢。

  四、相关建议

  一是加强企业调研,针对企业当前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需求,出台相关政策,进一步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帮助企业度过难关,降低疫情对企业的影响。

  二是引导企业危机中寻新机,努力探索转型升级之路,积极打造“云经济”;针对疫情催生的消费新需求,加强经营模式创新、服务产品创新,在推出品质化、差异化产品方面下真功,为加快恢复增长练好内功。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电话咨询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7148 传真: 0482-8267148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统计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07 蒙ICP备2021000445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65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