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月份兴安盟规上服务业进中有忧

来源:盟统计局 作者:盟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7日 分享到:

  1-5月份,在电信业企业及新增入库企业的有力拉动下,全盟规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8%,继续领跑全区。随着一系列惠企助企相关政策的有效实施,企业经营压力明显缓解,盈利空间增大、营业利润增加,企业经营预期重回乐观景气区间。但受接触型、聚集型消费尚未完全复苏影响,部分企业营业收入持续下行,导致全盟规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速放缓,稳岗压力进一步增大。

  一、总体经营情况

  (一)过半企业营业收入实现增长。1-5月份,全盟规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86807.1万元,同比增长3.8%,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6.4个百分点,高于全区平均水平17.7个百分点;31家规上服务业企业中,有51.6%的企业营业收入实现增长,其中,新增入库企业6家,拉动整体增长7.2个百分点。分行业看:在全盟规上服务业企业分布的9个大类行业中有5个大类行业营业收入实现不同程度增长。其中,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道路运输业、邮政业、商务服务业及新闻和出版业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5.9%、23.1%、11.2%、5.5%和77.1%,分别拉动整体营业收入增长3.5个、2.6个、1.1个、0.6个和0.1个百分点。分登记注册类型看:外资规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速快于内资企业。1-5月份,全盟有外资规上服务业企业2家,实现营业收入17757.9万元,同比增长14.5%,拉动全盟规上服务业增长2.7个百分点;内资规上服务业企业29家,实现营业收入69049.2万元,同比增长1.4%,拉动全盟规上服务业增长1.1个百分点。分所有制看:非公有制规上服务业企业成为增长主力。1-5月份,全盟公有制规上服务业企业共12家,实现营业收入45843.0万元,营业收入同比增长0.7%,拉动全盟规上服务业增长0.4百分点;非公有制规上服务业企业共19家,实现营业收入40964.1万元,同比增长7.4%,拉动全盟规上服务业增长3.4百分点。分企业规模来看:中、小型规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长仍旧快于大型和微型规上服务业企业。1-5月份,全盟中型规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4%;小型规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4.2%;大型规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97.1%,微型规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4.1%。

  (二)企业经营压力明显缓解。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兴安盟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千方百计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有效推动经济复苏,随着一系列惠企助企相关政策的落地见效,规上服务业企业经营压力明显得到缓解。一是百元营业收入税负下降。1-5月份全盟规上服务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所负担的经营税金(税金及附加和增值税)为3.0元,同比下降3.2%。 二是成本费用上升压力减缓。1-5月份,全盟规上服务业企业成本费用支出84104.9万元,同比增长1.1%,但每百元营业收入成本费用支出同比下降了2.6%。三是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单位负担部分)大大减少。1-5月份,全盟规上服务业企业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单位负担部分)为3518.7万元,同比减少了13.9%。

  (三)盈利空间增大营业利润增加。营业收入增加、经营压力减缓,有效增大了企业盈利空间,企业营业利润明显增加。1-5月份,全盟规上服务业企业营业利润实现2215.7万元,同比增加2800万元;亏损企业占全盟规上服务业企业的比重为51.6%,较上年同期下降14.1个百分点,亏损面大幅度缩小。

  (四) 企业重回乐观景气区间。随着疫情防控成果的不断巩固加强,全盟规上服务业企业对自身经营状况的综合评价积极向好,对下季度经营预期比较乐观。据二季度全盟规上服务业企业生产经营景气状况调查结果显示,本季度规上服务业企业认为自身经营状况良好或一般的,占73.3%,占比较一季度提高了21.7个百分点;本季度规上服务业企业对三季度经营状况预期指数为58.3%,高于临界点8.3个百分点,较一季度提高11.5个百分点,重回乐观景气区间。

  二、存在的问题

  (一)营业收入增速持续放缓。受接触型、聚集型消费尚未完全复苏、市场有效需求仍显不足影响,部分企业营业收入持续下行,拉动全盟规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速进一步放缓。1-5月份,全盟规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速较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有61.3%的企业增速较上月放缓。公共设施管理业、广播、电视、电影和录音制作业、居民服务业等行业受疫情的冲击较大,营业收入同比分别下降97.1%,95.3%和77.7%,分别拉动全盟规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下降1.1个、0.7个和0.7个百分点。企业营业收入如继续下滑,年底,将有7家企业面临退库风险,占全盟规上服务业企业的22.6%。

  

  (二)稳岗压力进一步增大。年初以来,全盟规上服务业企业期末用工人数持续下滑,1-5月份,同比下降4.3%,较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回落6.3个百分点。广播、电视、电影和录音制作业受疫情影响至今未营业,因此减员幅度最大,期末用工人数同比下降46.2%;道路运输业受无车承运平台影响,期末用工人数同比下降19.5%。

  三、对策建议

  (一)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的重点企业的调研力度,精准帮扶企业,开展“一对一”、“点对点”帮扶,切实帮助企业渡过疫情难关、迎接发展机遇。

  (二)稳就业先要稳企业。一是引导企业广开思路,大力拓展新业务。紧紧围绕国家“新基建”这个经济发展机遇,积极提高融资意愿,加大企业投资力度,加快向数字化转型发展,以此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二是向受困企业提供适当稳岗就业补贴,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电话咨询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7148 传真: 0482-8267148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统计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07 蒙ICP备2021000445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65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