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统计局2020年二季度规模以下工业调查分析

来源:盟统计局 作者:盟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3日 分享到:

  为了解兴安盟规模以下工业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局工业科对2020年二季度规下工业进行了抽样调查。兴安盟规下工业企业经济状况保持平稳,二季度抽样调查结果显示依旧面临市场需求不足、成本上升快、融资难等问题。

  一、规下工业运行情况

  本季度全盟规下工业调查样本企业47户,国家样本企业43户,非目录样本企业4户,二季度正常生产企业32户,1户企业因为经营不善而倒闭,10户企业处于生产性质或季节性停产状态,4户企业转产(非工业)。本季度全盟规下工业共13户调查样本群,其中个体工业调查户有4户,全部为正常营业。

  (一)产销趋于平衡。本季度正常生产企业53.2%的企业产品订货量处于正常水平, 61.7%的企业产成品库存数量处于正常水平,59.6%以上企业表示企业生产能力维持正常水平,设备利用率依旧保持正常水平。

  (二)用工需求平稳。据调查资料显示,本季度93.6%的企业用工数量变化不大,人员流动性也很小,企业综合经营状况相对稳定,企业产订货量均处于正常水平,额外招工需求小,现有劳动力基本上可以满足企业生产需求,企业整体用工处于稳定状态。

  (三)部分企业贷款难。本季度正常生产企业少量发生银行贷款,但据调查,19.1%的企业有贷款需求,但没能贷到,这是由于小微工业企业财务核算不规范、抗风险能力弱、业主个人信息不透明等问题制约了企业融资能力,依然达不到金融监管部门所提出的对企业融资门槛的要求。

  (四)资金利用率低。29.8%的企业表示流动资金基本正常,但对于企业投资方向,多数企业表示没有扩大生产规模或开发新产品的意图。

  (五)企业预计乐观。即便企业依旧面临原材料成本高、用工成本上升较快等共性问题,超过75.0%的企业依旧认为企业综合经营状况达到了预期值。

  (六)享受税收减免政策。本季度70.2%企业已享受税收减免政策(包括减半征收所得税、免征金融机构借款合同印花税、免征增值税政策)。

  二、存在的重要问题

  小微企业生长周期短,管理不规范,资金缺乏,市场竞争能力弱,我盟47家调查企业,有15家停产转产关闭,占31.9%,因此造成关停倒闭频发。致使代表性不强。

  三、促进规下工业发展的几点建议

  (一)鼓励企业加强创新。鼓励企业进行技术改造,采用新的或改进的生产工艺、技术手段或技术保障,树立品牌意识,争取向市场推出新品或有较大改进的产品或服务,增强企业做大做强的信心。

  (二)向内挖掘节约成本。一方面,规下工业企业需通过制定配套制度,严格计划购买原材料或生产过程精细化,严格原材料入库和出库手续,加强成本核算、分析和控制,减少材料浪费,降低营业成本,拓宽利润空间。

  (三)积极落实扶持政策。政府部门应加大小微企业扶持政策的落实力度,为企业提供包括融资担保、技术支持、人才培训、市场引导等多方面的帮助,能够将税收减免政策落实到位,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推进企业健康发展。

  (四)应完善抽样调查制度。对关停倒闭调查企业及时更换样本,将新增规下企业进行抽样补充,从而提高样本的代表性和推断总体的准确性。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电话咨询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7148 传真: 0482-8267148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统计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07 蒙ICP备2021000445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65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