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四季度兴安盟规模以下服务业企业收益稳步提高

来源:盟统计局 作者:盟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9日 分享到:

  2019年四季度,兴安盟规模以下服务业抽样调查样本企业共112家,其中有效样本企业83家,占全部样本企业74.1%。调查结果显示:样本企业总体运行信心走强,企业收益稳步提高,企业对未来预期保持乐观。

  一、样本企业基本情况

  调查结果显示,全盟83家被调查有效样本企业涵盖了规模以下服务业11个行业门类,包括: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14家;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7家;房地产业19家;租赁和商务服务业18家;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10家;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2家;居民服务、修理和其它服务业3家;教育业1家;卫生和社会工作业2家;文化、体育和娱乐业7家。

  二、企业生产经营情况

  (一)企业总体运行信心走强。四季度,调查结果显示:有89.2%的有效样本企业认为本季度经营状况良好或一般,占比较3季度提高8.4个百分点;有10.8%的有效样本企业认为本季度经营状况不佳,占比较三季度下降8.4个百分点。样本企业总体运行信心走强。

  (二)企业收益稳步提高。四季度,调查结果显示:有68.7%的有效样本企业认为本季度企业收益增加或持平,较三季度提高5.7个百分点;有31.3%的样本企业认为本季度企业收益减少,较3季度下降5.7个百分点。本季全盟规模以下服务业有效样本企业收益稳步提高。

  (三)企业对未来预期乐观度保持强劲。四季度,调查结果显示:有90.4%的有效样本企业对下季度本企业经营状况的预期乐观或一般,只有9.6%的样本企业对下季度企业经营状况的预期不乐观,从抽样调查数据来看,全盟规模以下服务业超过90%的样本企业未来预期乐观度强劲。

  三、存在问题

  (一)市场需求不足。抽样调查结果显示,有59%的有效样本企业认为市场需求不足,是当前企业面临的首要突出问题。分行业看: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教育业、卫生和社会工作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行业占比均超过50%。其主要原因就是市场需求不旺,行业竞争激烈,样本企业业务量减少,企业订单下降。

  (二)用工成本上升过快。随着社会保障体系的不断完善,企业用工成本不断攀升,企业经营发展压力也不断加大。抽样调查结果显示,有33.7%的有效样本企业认为用工成本上升快,是当前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分行业看,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它服务业等行业样本认为企业用工成本上升过快是企业当前面临突出问题的占比均超过30%。

  四、建议与意见

  (一)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引导企业开拓市场。一是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应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财税、金融等各方面扶持政策的落实精准度;二是鼓励引导企业发挥自身优势特色,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适应市场需求变化,加强企业创新管理,加大科技投入,创立自主特色优质服务品牌,有效拓宽市场范围,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拓宽利润空间。

  (二)多措并举有效缓解用工成本。一是加强对现有员工的专业培训,通过定点培训、校企对接、远程网络等方式,发挥人才集聚、教育资源和互联网优势,提高员工工作效率,降低劳动力成本上涨给企业发展带来影响。二是实施科学合理的薪酬激励机制,通过设立科学合理的绩效考核办法、执行有竟争性的奖励制度等,充分激活员工的劳动积极性,挖掘员工的内在潜力,进而提升生产效率。三是通过人力资源服务外包方式减轻企业基础性工作压力,提升企业整体运作效率,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可大大节省企业运营成本。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电话咨询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7148 传真: 0482-8267148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统计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07 蒙ICP备2021000445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65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