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规上服务业企业盈利空间增大效益明显回升

来源:盟统计局 作者:盟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6日 分享到:

  年初以来,兴安盟紧紧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相关任务全面落实,有力促进了服务业的健康发展。1-8月份,全盟规上服务业企业税金支出大幅减少,成本费用支出稳步趋降,盈利空间增大,企业效益明显回升,职工劳动报酬稳步增长,企业经营预期较为乐观。但是企业营业收入下行压力依旧较大,保持全盟规上服务业持续稳定发展仍然面临较大的困难与挑战。

  一、运行亮点

  企业税负大幅下降。随着各项减税政策的深入落实,企业税负大幅下降。1-8月份,全盟规上服务业企业两税(税金及附加和应交增值税)合计支出4446.4万元,同比下降28.3%,税金支出较上年同期减少1752.2万元。 企业百元营业收入负担税金同比下降26.2%,降幅前三的行业是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分别下降50.5%、44.6%及28.6%。

  成本费用支出稳步趋降。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以及“放管服”改革措施的深入推进,兴安盟规上服务业企业经营状况进一步改善,成本费用支出稳步趋降。1-8月份,全盟规上服务业企业成本费用支出达137288.7万元,同比下降3.7%,其中营业成本同比下降0.4%;销售费用同比下降25.1%;管理费用同比下降7.2%;财务费用同比下降27.3%。成本费用支出下降较大的前三个行业是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及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分别下降31.0%、6.1%及4.8%。

  企业效益明显回升。企业成本费用支出的降低,有效的增大了企业盈利空间。1-8月份,全盟规上服务业企业在营业收入同比减少4193.5万元的情况下,仍实现营业利润5722.5万元,同比增长80.5%,增加2551.8万元。全盟规上服务业亏损企业较1-7月份减少2户,较1-6月份减少3户,亏损面进一步缩小。减亏幅度最大的三个行业是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房地产业(部分行业)及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同比减亏3447.8万元、745.4万元及639.4万元。

  职工劳动报酬稳步增长。1-8月份,全盟规上服务业企业从业人员平均人数为7908人,同比增长1.2%;应付职工薪酬为37557.6万元,同比增长9.6%,人均劳动报酬达5936.6元/月,人均劳动报酬增幅居前三的行业分别是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及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分别增长40.4%、27.1%及17.7%。

  企业经营预期较为乐观。1-8月份,全盟规上服务业企业生产经营景气状况调查结果显示,本季度规上服务业企业对下季度经营状况预期指数为57.4%,较上季度提高0.1个百分点,属于较为乐观景气区间。企业对下季度经营状况预期指数最高的三个行业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房地产业(部分行业)及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分别为75.0%、70.0%及66.7%。

  二、存在的问题

  企业营业收入持续回落下行压力较大。1-8月份,全盟规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43716.2万元,同比下降2.8%,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1.8个百分点,较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6成企业营业收入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向下拉动作用较大的三个行业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及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分别拉动整体下降3.0、1.6和0.2个百分点。

  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增速进一步放缓。1-8月份,全盟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3509.3 万元,同比增长4.6%,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4.6个百分点,较上月回落1.7个百分点。全区排名较2季度下降4位,较1季度下降6位。市场需求不足导致6成以上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出现不同程度下降。

  企业数量少、规模小的问题日趋严峻。1-8月份,全盟规上服务业企业户数仍然仅有35户,其中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为8户,占全区的比重分别为2.3%和2.1%。全盟规上服务业企业中营业收入不足千万的企业12户,按照国家新的统计制度标准,年底全盟将有近4成的企业面临退库。规上服务业企业数量少、规模小,一方面导致规上服务业增长动力不足;另一方面个别企业数据波动对整体影响作用将显著增大,从而导致数据代表性不强。

  三、发展建议

  加强企业培育为服务业增添新动力。一是培育龙头企业,引导服务业发展。引导现有服务业企业加大投入、扩大规模,培育龙头企业,带动中小企业共同发展。二是加大服务业各行业的资源整合力度,在政府引导下,以效益为核心,以市场为导向,通过企业兼并、重组、合资、合作等方式,解决企业规模小、产业集中度低等问题,使每个行业都实现资源的适度集中,形成一批核心竞争力强的现代服务业企业。

  加大企业入库力度增强数据支撑。一是以部门登记为依据,对工商、税务等部门推荐的注册资本较大、经营状况较好、税收缴纳较高的优质企业的核准资料进行审核、筛选,对达标尚未纳入统计范围的企业及时纳入新增后备库,对接近达标的企业纳入监测库。二是出台服务业企业达标入库奖励措施,提高服务业企业入库积极性。

  大力推动区域服务业协调发展。一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导各地结合自身优势,积极引进优质服务业企业,特别是竞争力强的大型服务业企业集团、品牌企业入驻,进一步推进本地区乃至全盟服务业的持久发展。二是加大服务业投资力度,引导各地充分利用有效资源,因地制宜的发展特色服务业产业,实现本地区服务业发展的新突破。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电话咨询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7148 传真: 0482-8267148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统计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07 蒙ICP备2021000445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65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