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三季度兴安盟规模以下服务业问卷调查分析

来源:盟统计局 作者:盟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1日 分享到:

  兴安盟规模以下服务业抽样调查结果显示:2019年3季度调查企业总体运行平稳,营业收入呈上升态势、免税政策受益面大幅扩大、用工需求进一步增强,企业未来发展预期乐观。但市场需求不足、用工成本上升快、资金紧张等问题仍突出。

  一、 规模以下服务业企业基本情况

  3季度,全盟规模以下服务业有效样本企业共54家,涵盖9个门类,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12家、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1家、房地产业17家、租赁和商务服务业7家、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5家、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2家、教育业1家、卫生和社会工作3家、文化、体育和娱乐业6家。

  二、规模以下服务业企业发展状况

  (一)企业营业收入呈上升态势。3季度,全盟规模以下服务业企业抽样调查结果显示:有70.4%的有效样本企业认为营业收入较上季上升或持平,占比较2季度提高0.8个百分点;有29.6%的有效样本企业认为营业收入较上季减少,占比较2季度下降0.8个百分点。本季全盟规模以下服务业抽样调查有效样本企业营业收入整体呈现平稳回升态势。

   (二)企业免税政策受益面大幅扩大。年初以来随着针对小微企业的普惠性减税措施的迅速落地,全盟规模以下服务业企业免税政策受益面进一步扩大。3季度,全盟规模以下服务业企业抽样调查结果显示:92.6%的有效样本企业认为享受了税收优惠政策,占比较2季度提高5.1个百分点,分行业看:水上运输业、装卸搬运和仓储业、邮政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物业管理、房地产中介服务、租赁业、专业技术服务业、机动车、电子产品和日用产品修理业、其他服务业、教育业、卫生业、社会工作、新闻和出版业等行业均100%享受税惠政策。

  (三)企业用工需求稳定增长。服务业是国民经济体系中一个庞大的产业体系,门类广、种类多、就业弹性系数大,已成为吸纳就业和再就业的重要渠道。3季度,全盟规模以下服务业企业抽样调查结果显示:有94.4%的有效样本企业认为企业本季用工需求较上季上升或持平,占比较2季度提高5.1个百分点;有5.6%的有效样本企业认为企业本季用工需求较上季减少,占比较2季度下降5.1个百分点。本季全盟规模以下服务业抽样调查有效样本企业用工需求呈现平稳增长。

  (四)企业对未来发展预期持乐观态度。3季度,全盟规模以下服务业企业抽样调查结果显示:有79.6%的企业对下季度本企业经营状况的合理预期乐观或一般,只有20.4%的企业对下季度本企业经营状况的合理预期不乐观,从调查数据来看,全盟规模以下服务业近80%的有效样本企业未来发展预期持乐观态度。

  三、存在问题

  (一)市场需求不足。受经济整体增速放缓、下行压力增加的影响,市场需求不足成为制约规模以下服务业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有55.6%的调查企业认为市场需求不足是当前面临的最突出问题,分行业看:道路运输业、装卸搬运和仓储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房地产中介服务、租赁业、商务服务业、专业技术服务业、机动车、电子产品和日用产品修理业、其他服务业、教育业、卫生业、娱乐业等行业面临市场需求不足问题较为突出。

  (二)用工成本上升。近几年来受物价上涨、最低工资标准的提高,劳动力报酬也在不断上涨,企业用工成本压力不断加大。抽样调查结果显示,有27.8%的企业认为用工成本上升快是当前面临的最突出问题,分行业看,水上运输业、邮政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物业管理业、社会工作业等行业面临用工成本上升问题突出。

  (三)资金紧张。资金是企业生存的基础,资金紧张严重制约企业的生产经营与效益的提高,由于规模以下服务业企业规模小,资金短缺问题较为普遍。抽样调查结果显示,有14.8%的企业认为资金紧张是当前面临的最突出问题,分行业看:道路运输业、邮政业、物业管理业、房地产租赁经营业、商务服务业、专业技术服务业、娱乐业等行业面临资金紧张程度较高。

  四、建议与对策

  (一)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引导企业开拓市场。一是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对企业的政策扶持和政策落实力度,加强对扶持政策的宣传解读,多渠道宣传, 让企业了解政策、用好政策,真正有效发挥政策职能,让企业获得更多实惠;二是面对市场需求不足,尤其小微企业适应市场的能力又比较弱,存在很大的竞争压力,因此相关部门需进一步加大公共服务力度,为规模以下服务业企业的发展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积极引导企业开拓市场,做大做强。

  (二)加快服务业人才的培养和引进,有效缓解用工成本压力。企业的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规模以下服务业企业普遍面临着招人难、留人更难的境地,人才短缺是制约其成长、发展和转型升级的最大障碍,加快服务业人才的培训和引进能够有效缓解服务业企业用工成本压力,建议相关部门牵头针对性的引进与培训相关人才,缓解规模以下服务业企业的用工成本压力。

  (三)降低金融门槛,加快发展普惠金融。多数规模以下服务企业具有规模小、市场竞争力弱、信用度较低、财务账不健全、缺少银行抵押固定资产等特点,一些金融优惠政策难以惠及,导致其融资难、资金紧张。建议继续加大对服务业企业融资的政策倾斜,鼓励银行打破传统金融机构对不动产抵押依赖,降低融资门槛,简化贷款程序,让更多的小微企业享受到普惠金融政策,为企业成长、发展壮大、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电话咨询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7148 传真: 0482-8267148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统计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07 蒙ICP备2021000445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65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