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2019年1季度规模以下服务业问卷调查分析

来源:盟统计局 作者:盟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9日 分享到: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兴安盟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自治区和全盟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一季度,规模以下服务业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全盟规模以下服务业企业总体运行平稳,企业对未来发展预期较为乐观。但市场需求不足、招工难、用工成本上升等问题仍困扰企业发展。

  一、基本情况

  1季度,全盟规模以下服务业有效样本企业共58家,包括:道路运输业6家、水上运输业1家、装卸搬运和仓储业2家、邮政业3家、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1家、物业管理业7家、房地产租赁经营业9家、租赁业2家、商务服务业6家、专业技术服务业5家、机动车、电子产品和日用产品修理业2家、其他服务业1、教育业1家、卫生业1家、社会工作业1家、新闻和出版业1家、娱乐业1家。

  二、规模以服务业企业发展状况

    (一) 企业享受税惠政策的获得感进一步增加。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大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的税收优惠力度,逐步将其免税标准提高至月销售额3万元标准后,小微企业税惠政策的获得感进一步增加。1季度,全盟规模以下服务业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享受税收优惠政策企业占有效样本企业84.5%,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18.8个百分点,分行业看:装卸搬运和仓储业、邮政业、卫生业等行业以外的其它行业享受税惠政策均超过80%以上,其中:水上运输业、房地产中价服务业、租赁业、专业技术业、机动车、电子产品和日用产品修理业、其他服务业、教育业、新闻出版业、娱乐业等行业均100%享受税惠政策。

   (二)企业行政事业性收费压力进一步减轻。随着国家加大和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清理力度的推进,企业非税收费负担进一步减轻。1季度,全盟规模以下服务业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本季各有关部门对企业收费比上季减少的企业占有效样本企业12.1%,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4.0个百分点;本季各有关部门对企业无收费情况的企业占有效样本企业46.6%,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9.2个百分点。

    (三)企业整体营业成本呈现下降态势。降低运营成本,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给企业经济效益增值留出空间,为企业未来的发展打下基础。1季度,全盟规模以下服务业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企业本季单位营业成本比上季下降的占有效样本企业13.8%,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3.7个百分点,企业整体营业成本呈现下降态势。

  (四)企业对未来发展预期较为乐观。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有89.7%的样本企业认为下季度本企业经营状况合理预期为乐观或一般,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1.8个百分点,仅有10.3%的企业认为下季度本企业经营状况合理预期不乐观,占比较上年同期下降1.8个百分点。从调查结果看,全盟规模以下服务业有效样本企业对未来发展预期较为乐观。

  三、企业发展面临的问题

   (一)市场需求不足是制约企业发展主要因素。规模以下服务业企业多数为小微企业,受规模小、经营模式单一、资金不充足、技术含量不高等制约因素所限,市场覆盖面有限,同行或相近行业竞争较大,导致市场需求不足影响企业进一步发展。调查问卷显示,有50.0%的有效样本企业认为市场需求不足因素是企业当前面临的突出问题,分行业看:道路运输业、装卸搬运和仓储业、邮政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房地产租赁经营业、租赁业、商务服务业、专业技术服务业、机动车、电子产品和日用产品修理业、其他服务业、教育业、娱乐业等行业受市场需求不足影响较为突出。

  (二)用工成本上涨较快企业发展压力增大。受经济的发展、法律法规的不断健全、物价水平走高等因素影响,劳动工资呈逐年增长态势,受此影响企业整体用工成本也呈现出逐年上升的趋势。调查问卷结果显示,有32.8%的有效样本企业认为用工成本上升快因素是企业当前面临的突出问题,占比较上年同期增长9.6个百分点。分行业看:道路运输业、水上运输业、装卸搬运和仓储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房地产中介服务、房地产租赁经营业、租赁业、商务服务业、专业技术服务业、卫生业、社会工作业、娱乐业等行业受用工成本上涨影响较为突出。

  四、建议意见

   (一)多点发力帮助小微企业解决困难。市场竞争激烈、需求不足、利润被挤压,企业面临生存、发展难困局,因此建议,一是政府部门应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生产发展有利政策的推进落实力度;二是鼓励小微企业加大创新力度,通过创新提升市场竞争力,成为市场主力军。

   (二)提升企业自身综合竞争力谋求发展。一是企业应根据自身特点提高内部管理水平,树立科学控制成本理念,通过科学管理、优化流程、细化核算等多措,开源节流,降低成本,提高市场占有率;二是加大所需人才的培训力度,要积极开展职业培训和岗位技能培训,为服务业培养更多具有较高素质的人才,为企业转型升级、快速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电话咨询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7148 传真: 0482-8267148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统计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07 蒙ICP备2021000445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65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