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前两个月兴安盟经济稳中向好

来源:盟统计局 作者:盟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1日 分享到:

  今年前两个月,全盟各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中央、自治区和全盟经济工作指针,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全盟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向好,部分发展指标增速居于全区前列。

  一、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一)烟草业高速增长带动工业高点起步

  1-2月份,全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12.7%,增速居全区12个盟市第3位(见表一),高于全区增速7.3个百分点,高于上年同期4.2个百分点。骨干企业烟厂拉动强劲。受产品产量提高和产品结构优化的双重促动,前两个月,烟厂增加值大幅增长,拉动全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5个百分点,对全盟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达74.8%(2018年以来全盟规上工业增加值和烟草制品业增加值各月累计增速见下图)。轻工业增长快于重工业。1-2月份,全盟规模以上轻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1%,占全部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56.3%;重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0%,占全部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43.7%。行业产值增长面超六成。1-2月份,全盟20个工业大类行业中13个行业累计产值实现同比增长,其中:增长较快的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医药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烟草制品业累计产值同比分别增长1.8倍、1.1倍、72.9%、23.4%。产销衔接较为稳定。1-2月份,全盟主要工业产品原煤、精制食用植物油、啤酒、生铁、卷烟、发电量累计产量同比分别增长3.7倍、1.4倍、14.4%、5.5%、4.7%、1.0%。全盟规模以上工业产销率为94.9%,较上年同期提高1.8个百分点。

  

  (二)石油业零售大幅攀升促进消费品市场较好增长

  1-2月份,全盟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5.92亿元,同比增长6.5%,增速居全区12个盟市第1位(见表一),高于全区增速1.6个百分点。全盟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止住了去年下半年以来连续累计同比负增长势头,1-2月份,实现零售额8.01亿元,同比增长8.9%,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7.9个百分点。限额以上石油及制品业拉动有力。1-2月份,全盟限额以上石油及制品业实现零售额4.1亿元,同比增长21.7%,增速高于全区18.7个百分点,加上其行业总量占全部限上零售额的比重达50.9%,因此拉动全部限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长9.9个百分点。汽车零售下降幅度明显收窄。1-2月份,全盟限额以上汽车业实现零售额2.1亿元,同比下降11.1%,降幅较上年同期收窄15.1个百分点(2018年以来全盟限上汽车业增加值各月累计增速见下图)。限上部分大类商品零售增势较好。1-2月份,全盟限额以上烟酒类、金银珠宝、粮油及食品类、服装鞋帽针织类等行业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45.5%、34.5%、14.3%、7.8%。

  

  

                                                                                   注:1-2月份我盟和呼伦贝尔市、阿拉善盟无投资活动。

  (三)财政金融运行稳定

  1-2月份,全盟实现公共财政预算收入7.67亿元,同比增长31.8%,增速居全区第2位,其中:入地方库税收收入完成4.25亿元,增长14.4%;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完成3.42亿元,增长62.6%。实现公共财政预算支出37.82亿元,同比增长3.7%,增速居全区第7位,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完成3.65亿元,增长5.5%;民生支出完成27.28亿元,增长1.4%。

  截至2月末,全盟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675.87亿元,同比增长16.5%,其中:住户存款余额380.34亿元,增长12.4%;单位存款余额264.20亿元,增长17.2%。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636.43亿元,同比下降5.0%,但其中住户贷款余额、中长期贷款余额分别为240.31亿元和276.97亿元,分别增长16.2%、5.3%。

  (四)部分行业经济活跃度良好

  1-2月份,全盟公路货运量537.20万吨,同比增长7.3%;公路货运周转量101568.40万吨公里,同比增长6.9%;航空旅客吞吐量12.65万人次,同比增长15.1%;航空货运吞吐量260.4吨,同比增长5.0%。全盟全社会用电量64882万千瓦时,同比增长7.8%,其中,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3.4%。全盟邮政行业业务收入0.49亿元,同比增长24.8%,其中:邮政快递业务收入0.15亿元,同比增长23.2%。

  二、需重点关注的方面

  (一)重点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情况需强化关注

  一要关注烟厂的全年产品产量生产计划和停产检修的时间节点,特别是其生产起伏对整体工业经济增长的影响。

  二要关注乌钢的生产销售情况。受市场价格因素影响,1-2月份乌钢产品价格和产量双双下滑,共同导致累计产值同比为负增长。

  为此,应切实加强对上述重点行业发展的跟踪、监控、调度,确保其稳健运行。

  (二)重视发挥好项目投资建设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项目建设是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拉动产业升级、培植发展后劲、扩张经济总量的重要动力。为此,应更进一步加强提早项目细致谋划、着力争取、落地启动、进度跟踪、常态调度,加快促动形成企业和产业,为持续提升区域经济活力、提高百姓生活质量注入不竭动力。

  三、经济形势预期

  下一步,应紧紧围绕盟委、行署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特别是紧紧围绕全盟推动绿色发展、实施“双百双千”系列产业发展工程、“一提两增”行动、改造提升工业传统产业和大力发展新兴产业、狠抓项目建设、积极培育新动力源新增长极等决策部署,扎实推动各领域全面稳健运行。

  工业经济,随着博源、乌兰化肥的投产运营并达规上限,其对我盟工业经济的拉动作用将逐步得到有效发挥,同时,全盟工业经济发展鼓励扶持相关政策的持续落实,必将有力促进工业企业个体体量和整体数量的双轨扩充,进而将逐步缓解烟厂、乌钢两户企业左右整体规上工业经济发展的局面。

  贸易行业,目前,全区正在开展限上贸易批零业和住餐业扩大全面调查范围工作。在税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盟、旗两级统计部门汇同商务部门已经完成了一批扩限企业名录上报工作,待自治区认定。下一步,随着此项调查的具体实施,对我盟石油、汽车两个行业主导整体限上贸易市场的情况将会有一定的缓解。

  投资建设,盟委、行署坚持把抓投资项目作为重中之重,将着力在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公共服务等方面集中有力,特别是持续盯紧抓牢中粮、中广核、哈瓦国际、三聚环保等重点项目,以及加快推进一批事关当前和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一大批投资建设项目的落成、达产、达效,必将为全盟经济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奠基蓄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电话咨询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7148 传真: 0482-8267148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统计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07 蒙ICP备2021000445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65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