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2018年3季度规模以下 服务业问卷分析

来源:盟统计局 作者:盟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9日 分享到:

        2018年3季度,兴安盟规模以下服务业抽样调查问卷显示,规模以下服务业企业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享受优惠企业增多,企业营业收入平稳上升,经营成本下降,综合经营状况趋于平稳,企业未来发展预期积极向好。
        一、基本情况
        3季度,全盟规模以下服务业抽样调查样本企业涵盖9个门类,总数为151家,其中有效样本为89家,占全部样本58.9%,比二季度下降1.4个百分点。
        二、企业经营主要特点
        (一)税费负担减少受惠企业增多。问卷调查显示,3季度有79.8%的有效样本企业认为企业总体税费负担水平基本合理,有13.5%的有效样本企业认为企业总体税费负担水平不重,只有6.7%的有效样本企业认为企业总体税费负担水平较重;有7.9%的有效样本企业认为各有关部门对企业的收费较上季减少,有51.7%的有效样本企业认为各有关部门对企业的收费与上季持平,有39.3%的有效样本企业认为各有关部门对企业无收费情况,只有1.1%的有效样本企业认为各有关部门对企业的收费比上季增加;有近八成有效样本企业认为享受了税费优惠政策,本季全盟规模以下服务业抽样调查有效样本企业税费负担进步减少,受惠企业增多。
        (二)企业营业收入呈现上升态势。问卷调查显示,3季度有13.5%的有效样本企业认为营业收入较上季上升,占比较2季度提高0.3个百分点;有64.0%的有效样本企业认为营业收入与上季持平,占比较2季度提高4.7个百分点;有22.5%的有效样本企业认为营业收入较上季减少,占比较2季度下降5.0个百分点。本季全盟规模以下服务业抽样调查有效样本企业营业收入整体呈现平稳回升态势。
        (三)企业融资需求有所缓解。问卷调查显示,3季度有84.3%有效样本企业认为本季无融资需求,占比较2季度提高8.5个百分点;有2.2%有效样本企业认为融资容易,占比较2季度提高2.2个百分点;有9.0%有效样本企业认为一般,占比较2季度下降8.9个百分点,只有4.5%的有效样本企业认为企业融资困难,占比较2季度下降2.1个百分点,本季全盟规模以下服务业抽样调查企业整体融资需求有所缓解。
        (四)企业营业成本呈现下降态势。问卷调查显示,3季度有11.2%的有效样本企业认为企业营业成本与上季度比上升,占比较2季度下降了8.6个百分点;有79.8%的有效样本企业认为营业成本较上季度持平,占比较2季度提高13.9个百分点;有9.0%的有效样本企业认为营业成本较上季度下降,占比较2季度下降5.3个百分点,本季全盟规模以下服务业抽样调查企业营业成本整体呈现下降态势。
        (五)企业综合经营状况趋于平稳。问卷调查显示,3季度有14.6%有效样本企业认为企业综合经营状况良好,占比较2季度提高了1.4个百分点;有69.7%的有效样本企业认为企业综合经营状况一般,占比较2季度略有下降,有15.7%的有效样本企业认为企业综合经营状况不佳,占比较2季略有增长,本季全盟规模以下服务业抽样调查企业综合经营状况总体趋于平稳。
        (六)企业未来发展预期积极向好。问卷调查显示,有92.1%的样本企业认为下季度本企业经营状况合理预期为良好或一般,占比较2季度提高3.1个百分点,仅有7.9%的企业认为下季度本企业经营状况合理预期不佳,较本2下降3.1个百分点。从调查数据来看,全盟规模以下服务业有效样本企业未来发展预期积极向好。
         三、企业发展面临的问题
       (一)市场需求不足影响企业生产发展。市场需求不足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生产发展,调查问卷显示,有50.6%的有效样本企业认为市场需求不足因素是企业当前面临的最突出问题,居企业面临突出问题之首位,分行业看: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房地产中介服务、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居民服务业、 其他服务业、新闻和出版业等行业受市场需求不足因素影响达100%。
      (二)用工成本上升快加重企业负担。规下服务业企业职工薪酬是成本支出主要部分,随着企业福利保障的逐渐完善,地区最低工资水平的日益提高,企业用工成本上升问题较为突出。问卷调查显示,有26.4%的有效样本企业认为用工成上升是企业当前面临的最突出问题,居企业面临突出问题之第二位。分行业看:道路运输业、邮政业、物业管理、房地产租赁经营、租赁业、专业技术服务业、机动车、电子产品和日用产品修理业、教育、卫生、社会工作等行业用工成本上升占比均超过30%。
        四、对策建议
        (一)加大扶持力度积极引导企业开拓市场。规模以下服务业企业由于规模小、市场竞争力较弱、信息滞后、市场敏感度不高,政府要充分发挥对市场的引导作用,一方面要加大对企业扶持力度,切实贯彻落实好对小微企业的各项优惠政策,提高企业盈利能力,不断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另一方面要鼓励和引导企业应积级利用好自身优势特点,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迎合市场需求,自我挖掘潜力,加强企业创新管理、加大科技投入,培养和引进高端服务领域的专业人才,努力提升产品竞争力,有效开拓市场,提高营利水平。
        (二)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企业用工成本。一是强化企业内部管理建立具有激励职能的岗位薪级制度。企业通过建立具有激励职能的岗位薪级制度,激励企业职工多劳多得,对有成就的人不能吝啬,对无所事事的人不能过于慷慨,不同的工种设置不同的工资标准,以体现工种之间差别,充分发挥其约束、调控和激励作用,搞活企业内部分配,达到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用工成本。二是加强培训,提高劳动者素质。通过各种技能的培训提高企业员工的劳动技能和整体素质,充分发挥企业各类人才潜在的能力,提高员工的能力和工作效率,从而降低企业用工成本。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电话咨询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7148 传真: 0482-8267148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统计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07 蒙ICP备2021000445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65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