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次产业发展看兴安盟经济形势

来源:盟统计局 作者:盟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2日 分享到:

  上半年,全盟上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探索经济高质量发展有效措施,大力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不断优化升级三次产业结构,戮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盟经济运行呈现企稳回升良好态势。

  一、经济运行主要特点

  (一)经济运行企稳回升

  上半年,全盟地区生产总值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5.6%,比一季度1.6%的增速高4.0个百分点,比全区4.9%的增速高0.7个百分点,增速在全区十二盟市位居第三位,三次产业结构由去年同期的13.2:33.2:53.6调整到12.8:35.7:51.5,全盟经济呈现企稳回升良好态势。

  (二)二产贡献进一步稳固

  上半年,全盟第二产业增加值占全盟地区生产总值的35.7%,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12.7%,比一季度3.1%的增速提高9.6个百分点,比第一、三产业增速分别高9.5和10.8个百分点,对全盟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74.6%,分别比第一、三产业贡献率高67.5和56.3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对全盟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进一步稳固。其中,二产所属行业中,工业占全盟地区生产总值的26.9%,比去年同期提高2.5个百分点,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15.5%,比去年同期提高9.5个百分点,对全盟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8.5%,充分发挥了工业主导行业的作用。

  (三)三产比重稳步提升

  上半年,全盟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全盟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51.5%,占比超过第一、二产业之和,第三产业撑起全盟经济“半壁江山”,对全盟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18.3%,拉动全盟经济增长1.0个百分点。

  二、需关注的问题

  当前全盟经济运行中的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尤其在一些重点产业、重点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矛盾还比较突出,要实现经济持续快速发展还面临较大的压力。

  (一)工业拉动行业单一,影响二产持续稳定增长

  上半年,第二产业所属行业中,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5%,比一季度3.1%的增速提高12.4个百分点,增长幅度较大,对全盟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8.5%,拉动全盟经济增长3.8个百分点,成为全盟经济企稳回升的主动力。同时看到,工业经济发展内部存在不平衡性,烟厂、乌钢等少数工业企业增加值占整个工业增加值的五成以上,工业拉动行业单一,其平稳运行与否,左右着全盟工业经济的走势,影响着全盟经济增长形势。

  (二)三产未能充分发挥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上半年,尽管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全盟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51.5%,占比超过第一、二产业之和,但对全盟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仅为18.3%,比第二产业低56.3个百分点,拉动全盟经济增长仅为1.0个百分点。主要原因为,上半年由于第三产业所属行业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金融业、房地产业和其他服务业等主要行业增长速度放缓,对第三产业增长支撑作用不足,导致全盟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仅为1.9%,从而影响第三产业对全盟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三、对策建议

  (一)推动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融合发展

  我盟经济发展在今后一段时期内还需依靠二产支撑,要在大力“推新”的同时,坚持抓好实体经济快速发展,并加快信息化与传统产业融合、新技术与传统产业对接,促进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共同发展,形成多元化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第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二)促进现代服务业稳步健康发展

  服务业已成为撑起全盟经济的“半壁江山”,也是未来我盟经济结构升级和劳动就业的主要空间。要进一步加快发展第三产业,充分发挥第三产业对全盟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三)加强对全盟经济监测预警

  加强调查研究和跟踪分析,准确把握全盟经济运行态势。紧盯发展目标,密切关注重点产业、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发展变化,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研究制定针对性强、切实有效的政策措施,确保全盟经济稳步健康发展。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电话咨询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7148 传真: 0482-8267148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统计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07 蒙ICP备2021000445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65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