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兴安盟从业人员结构调整平均工资稳步增长

来源:盟统计局 作者:盟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5日 分享到:

  2017年以来,兴安盟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工作,加快推动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全盟企业注重从业人员结构调整,确保用工质量提升,不断优化企业用工政策,促进企业经济效益得到提高,从而确保从业人员劳动报酬稳步增加,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一、从业人员人数小幅减少

  2017年,全盟城镇非私营单位从业人员期末人数为127886人,比上年同期减少4059人,同比降低3.1%。

  (一)从国民经济行业分组看,人员减少主要集中于三大行业

  从业人员期末人数减少前三位的行业是农、林、牧、渔业、制造业、建筑业,分别为17148人、22234人和35653人,其中,建筑业人员减少最多,比上年同期减少2071人,农、林、牧、渔业和制造业分别比上年同期减少1758人和1842人。从业人员期末人数增长最多的行业为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期末人数为35653人,比上年同期增加1403人,同比增长4.1%。其他行业从业人员期末人数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增减。

  (二)从人员类型看,从业人员呈现“两减一增”

  2017年,在岗职工从业人员期末人数115380人,比上年同期减少3823人;劳务派遣人员从业人员期末人数1881人,比上年同期减少1221人;其他从业人员从业期末人数10625人,比上年同期增加了985人。

  (三)从登记注册类型看,其他单位从业人员下降幅度最大

  2017年,国有、集体和其他单位从业人员期末人数分别为99250人、2453人和26183人,分别比上年同期降低0.6%、8.1%和11.1%。

  (四)从产业结构看,一、二产业从业人员呈现“双下降”

  2017年,一、二、三产业从业人员期末人数分别为17148人、17031人和93707人,分别比上年同期减少1758人、3966人和增加2315人,同比降低9.3%、18.9%和增长2.5%。

  二、从业人员工资总额小幅增加

  2017年,城镇非私营单位从业人员工资总额为769171.0万元,同比增长2.3%。其中,在岗职工工资总额为731102.1万元,同比增长2.1%。

  分登记注册类型看,国有单位从业人员工资总额为599003.5万元,同比增长5.6%;集体单位从业人员工资总额为19667.8万元,同比增长1.5%;其他单位从业人员工资总额为150499.7万元,同比降低8.9%。

  三、从业人员平均工资稳步增长

  随着全盟经济的逐步增强,企业的生产环境逐步改善,效益的逐步提高,职工的收入相应获得增加。2017年,城镇非私营单位从业人员平均工资为59875元,同比增长5.2%,其中,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为62458元,同比增长6.3%。

  (一)从国民经济行业看,各行业从业人员平均工资增减不一

  从业人员平均工资增速前三位的行业是农、林、牧、渔业、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从业人员平均工资分别为30485元、 57115元和85098元,同比增长10.6%、8.8%和10.1%。金融业和房地产业从业人员平均工资下降幅度较大,从业人员平均工资分别为63711元和39472元,同比降低9.0%和8.7%。其他行业的平均工资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增减。

  (二)从各旗县市看,各地区从业人员平均工资差距较大

  由于企业数量不等,规模大小不一,导致各地区从业人员平均工资存在较大差距。乌兰浩特市从业人员平均工资为65598元,同比增长4.7%;阿尔山市从业人员平均工资为55680元,同比增长1.1%;科右前旗从业人员平均工资为56653元,同比增长6.8%;科右中旗从业人员平均工资为47400元,同比降低1.3%;扎赉特旗从业人员平均工资为61050元,同比增长8.0%;突泉县从业人员平均工资为61586元,同比增长10.8%。从业人员平均工资最高旗县是最低旗县的1.38倍。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从业人员不稳定

  部分企业生产淡旺季明显,在生产旺季时需要大批的生产工人,而在淡季时,只进行一些维持性的工作,用工较少,如建筑业企业受影响较大。

  (二)劳动力供求矛盾突出

  在一些人找不到工作闲置的同时,一些企业岗位却招不到相应的对口人才。许多企业要求某种专业技术人才,而社会上却是供不应求,导致专业技术人才缺口较大。

  (三)就业岗位不足

  全盟规模企业数量少,大部分企业规模小,带动就业能力较弱,第三产业发展缓慢,能提供的就业岗位相对较少。

  (四)不同行业间工资水平差距依然较大

  分行业工资水平看,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教育业和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平均工资较高,农、林、牧、渔业最低,平均工资最高行业是最低行业的平均工资2.8倍。

  五、针对以上问题,提出几点建议

  (一)提供更加优惠的帮扶政策,扩大企业规模,拓展就业渠道

  在大力发展规模企业的同时,也要重点扶持中小企业,开展多渠道的政策帮扶,不断壮大中小企业发展,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积极发挥小企业的灵活就业优势,为社会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

  (二)提高职工技能,逐渐缓解劳动力供求矛盾,促进就业

  加强从业人员的培训力度,切实提升全民业务素质,为企业提供充足的高素质的人才;加大对公共教育的投入,提高从业人员的劳动技能,提升从业人员的就业几率。

  (三)大力发展第三产业,提供更多就业岗位,促进劳动力充分就业

  大力发展以电子商务、旅游业为重点的第三产业,不断提升就业和再就业的发展空间和潜力,促进劳动力充分就业。

  (四)加快工资分配制度改革,增加职工收入,缩小行业间收入差距

  深入推进收入分配制改革,建立健全收入分配调节机制,积极贯彻落实各项增加职工收入政策,拓宽职工收入的渠道,保证职工工资随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而提高,在分配中更加注重社会公平,使行业之间收入差距缩小,使从业人员的工资收入更加趋于合理。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电话咨询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7148 传真: 0482-8267148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统计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07 蒙ICP备2021000445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65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