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1-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来源:盟统计局 作者:盟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8日 分享到:

  一、规上工业经济总体运行态势

  1-4月份,全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共98家,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达到12.0 %,累计增速比一季度提高8个百分点,高于全区平均增速6.4个百分点,排名全区第二位;工业产品产销率为97.4%,同比上升2.9个百分点。

  二、规上工业经济生产运行主要特点

  (一)重点行业成为工业经济增长主力。1—4月份,全盟22个工业大类行业呈现“14升8降”的良好发展态势。全盟规上工业重点行业发展形势喜人,对工业经济增长拉动明显提高。其中,烟草制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8%,拉动全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77个百分点,是1-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第一支撑点;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7.5 %,拉动全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44个百分点,成为第二个支撑点;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医药制造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5.4%、79.8%、69.4%,三个行业共拉动全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98个百分点。

  (二)主要工业产品增长面扩大。1--4月份,全盟重点监测的11种主要工业产品中有6种产品累计产量同比增长,累计产量增长面为54.5%,增长面较一季度扩大9个百分点。其中,原煤、发电量、钢材、生铁、卷烟、乳制品累计产量分别同比增长2.9倍、33.8%、32.6%、28.8%、13.3%、3.5%。

  (三)轻重工业产销衔接良好。全盟1-4月份规模以上轻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1 %,销售产值同比增长15.9%,产销率达到99.6%,比上年同期提高8.3个百分点;重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9%,销售产值同比增长20.0%,产销率为96.2%,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

  (四)战略性新兴产业拉动显著,影响力增强。截止到4月份,全盟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共22户,其中高技术服务业企业5户、新能源产业企业14户、生物产业企业3户。17户战兴工业企业累计增加值同比增长41.5%,实现的累计增加值占全部规上工业累计增加值8.7%,拉动全盟规模以上工业累计增加值增长2.98个百分点。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新入库企业寥寥无几,工业增长动力不足。从纳入规上统计的情况看,投产的新建企业严重不足。截止到4月份,今年新入库企业只有4户,其中3户是成长型企业,仅占全部规上工业企业户数的3.1%;新投产企业只有1户。新增规上工业企业匮乏,导致工业发展后劲不足,制约了全盟工业的持续增长。

  (二)产业基础依然薄弱。传统工业仍占较大比例,深加工和科技创新型企业相对缺乏,而且产品结构相对单一,市场空间狭小,技术含量和附加值低,缺乏市场竞争优势。

  (三)中小企业发展制约因素依然较多。中小企业融资难、资金紧张等问题依然存在。企业难以适应市场需要调整产品结构及生产转型,加之没有形成规模化的产业群体、企业群体,发展滞后,产业发展活力不强。

  四、几点建议

  为保持工业经济平稳发展,全盟上下需积极应对,采取有效措施。

  (一)扶持企业做大做强。一是加大小微企业入库培育力度,确保企业按时升规,稳增长。二是推动重点骨干企业产能释放,增存量。加强对乌钢等重点骨干企业的运行调度,确保生产要素供给,产能得到充分释放;三是针对现有的工业投资项目,尤其是重点工业项目,跟进项目的开工、建设及投产环节,争取早完工早投产。四是认真落实国家、区、盟促进工业经济发展相关政策强化服务。积极开展助保贷等业务,破解企业资金难题,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二)破解产业发展难题。切实优化营商环境,推进软环境建设,强化服务意识,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全力承接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尤其是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发展方向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在传统产业升级困难的情况下,提高高新技术产业比重,化解产业调整难题。

  (三)加强运行调度和匹配性工作。各地应切实做好与工业经济增长相关的工业用电量和增值税等匹配性指标及支撑性指标的有效调度,提高关联数据间的匹配性,确保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电话咨询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7148 传真: 0482-8267148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统计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07 蒙ICP备2021000445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65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