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月份兴安盟规上服务业企稳回升

来源:盟统计局 作者:盟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9日 分享到:

  1-3月份,全盟上下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盟经济运行平稳,规上服务业企稳回升,营业收入平稳增长,行业增长面进一步扩大,吸纳就业能力不断增强,社会贡献明显增大。但企业成本费用增长仍较快,经济效益亏损态势暂难回转,企业亏损面呈进一步扩大态势,相关部门需加强关注。

  一、总体运行情况

  1、整体营业收入实现平稳增长。

  1-3月份,在航空运输业、装卸搬运和运输代理业、邮政业、公共设施管理业等行业的有力拉动下,全盟规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42012.2万元,同比增长1.8%,增速较1-2月份提高4.2个百分点,整体营业收入实现平稳增长,呈现企稳回升的态势;营业收入增长的行业较1-2月扩大3.3个百分点,增长面有所扩大。

  分行业来看,受全盟园林绿化建设步伐加快影响公共设施管理业营业收入增长强劲,同比增长4.9倍;装卸搬运和运输代理业、航空运输业等行业表现亦不俗,同比增长分别为35.9%和6.0%,较1-2月份分别提高0.5个百分点和7.8百分点;此外,邮政业规上企业在代办代理业务增长拉动下,同比增长6.6%,但增速较1-2月份收窄3.5个百分点。

  分所有制类型看,非公有制规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长远远快于公有制规上服务业企业,1-3月份,全盟非公有制规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7557.3万元,同比增长28.8%;公有制规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4454.9万元,同比下降2.7%。

  分企业规模来看,大型规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长好于中型和小微型规上服务业企业,1-3月份,全盟大型规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01.8万元,同比增长90.3%;中型规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1024.3万元,同比下降2.2%;小微型规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9461.7万元,同比增长18.6%。

  2、企业税收减负效应进一步显现。

  企业受“营改增”政策的影响,1-3月份,全盟规上服务业企业税金及附加与应交增值税之和为1705.7万元,同比下降29.7%,降幅较1-2月扩大17.3个百分点,其中:税金及附加同比下降47.5%,应交增值税同比下降4.8%。分行业来看:航空运输业、邮政业、电信业、商务服务业、专业技术服务业、自有房地产经营活动业等行业,税金及附加下降幅度较大;公共设施管理业、道路运输业、物业管理业、电信业、专业技术服务业等行业应交增值税下降幅度较大。

  3、从业人员增加社会贡献增大。

  1-3月份,全盟规上服务业企业平均从业人数达6816人,同比增长6.3%,户均人数为219人。分行业来看:人员增长较快的行业有装卸搬运和运输代理业、公共设施管理业,同比分别增长23.4%和41.8%;航空运输业、物业管理业、商务服务业、专业技术服务业等行业也均有不同程度增长,规上服务业企业从业人员的平稳增长表明全盟服务业企业吸纳就业能力在不断增强,企业总体规模进一步扩大。

  4、职工薪酬稳步增长待遇提高。

  1-3月份,全盟规上服务业实现应付职工薪酬11944.7万元,同比增长8.0%,人均薪酬达5841.5元,人均同比增加92元,从业人员工资福利得到有效的保障。分行业来看:除邮政业、物业管理业、卫生业、新闻出版业等行业以外其它行业均不同程度增长。其中:装卸搬运和运输代理业、自有房地产经营活动管理业、商务服务业、公共设施管理业等行业增长超过20%。

  二、存在问题

  1、规上服务业行业结构不够合理地域发展不协调。分行业来看:全盟规上服务业企业主要集中在道路运输业,电信业、商务服务业、公共设施管理业等少数几个行业,装卸搬运和运输代理业、专业技术服务业、卫生业、新闻出版业等行业企业数量仅一家,而与民生相关度高,吸纳就业能力强的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教育等行业,全盟目前还未有达标企业入统。这说明兴安盟规上服务业产业层次较低、结构单一,抵御政策变动因素、经济下行压力等风险,能力较弱。分地区来看:全盟80.6%的规上服务业企业集中在乌兰浩特市,其它五个旗县市:阿尔山市3家、科右前旗2家、扎赉特旗1家、科右中旗和突泉目前还没有规上服务业企业,全盟规上服务业地域发展不协调。

  2、成本费用支出高涨,企业效益水平进一步下降。1-3月份,全盟规上服务业企业成本费用支出44632.6万元,同比增长12.8%,其中,营业成本支出34142.0万元,同比增长14.0%,销售费用支出3306.7万元,同比增长21.3%,管理费用支出6093.6万元,同比增长10.3%,财务费用支出1090.0万元,同比下降20.4%。成本费用支出占营业收入的比重106.2%,同比增长10.4个百分点,因成本费用支出高涨,规上服务业企业效益水平进一步下降,整体亏损2927.4万元,亏损额同比增加4192.4万元,亏损企业数较1-2月份进一步扩大。企业成本费用得不到有效控制,直接导致服务业企业经济效益下降,进而抑制了服务企业有质量的发展。

  三、为了更好的促进规上服务业发展,建议如下:

  1、壮大规模优化结构,有效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一是培大育强服务业市场主体。深入实施服务业龙头企业培育计划,积极推进服务业“个转企、小升规”,增加规上服务业企业数量,壮大规上服务业总体规模。二是提高各地对推进规上服务业企业新增入库工作的重视程度,加大多部门联动,摸排规上服务业企业的力度,对辖区内服务业企业进行排摸,全面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对当年已经或即将达到“规模以上服务业”标准的企业做到心中有数,及时推进达到规模以上标准的企业入库入统,填补全盟规上服务业行业空白。三是立足兴安盟产业发展优势、区位优势,大力培育新兴服务业,重点发展生产服务业,全面提升传统服务业的同时,准确把握国家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健康养老服务业的机遇,加大对交通物流、健康养老、生态旅游等新增长点项目的扶持力度,努力推动全盟规上服务业结构优化、竞争力提升。四是根据各旗县市地域优势、资源环境和经济社会发展优势,因地制宜地大力发展服务业的同时,在政策引导、资金倾斜、税收优惠等方面实行有针对性的差别化区域政策,大力开展服务业招商,吸引优质的大型服务业企业,特别是有竞争力的集团、品牌企业入驻,有效推动全盟规上服务业区域间协调发展,拉近区域间的距离。

  2、多措并举施策,有较降低企业运营成本。统计数据显示,全盟规上服务业企业成本费用支出持续攀升主要是因经营成本、管理费用较高所致。经营成本、管理费用高,一方面受能源及原材料价格上涨、最低工资标准提高、对职工社会保障力度加强等因素的影响,另一方面还受企业自身产品结构、经营理念、管理方式、技术手段等因素影响。因此,降低企业成本费用支出,一是要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国家《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工作方案》,从积极推进合理降低税费负担、有效降低融资成本、明显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合理控制人工成本上涨、进一步降低能源成本、较大幅度降低物流成本等降成本任务的完成入手,为全盟规上服务业企业有效降低经营成本营造良好的外部营运商环境。二是积极深入推进企业创新,鼓励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拓展互联网服务业新业态,提升企业信息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智能化升级改造,带动科研、人才、投资、管理等方面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从而有效提高企业劳动生产率,降低运营成本。三是积极引导企业加强内部管理,从狠抓原材料、燃料、动力等材料的节约,提高材料的综合利用率;加强设备的技术改造,完善设备管理制度,提高设备利用率;加强企业财务管理和经济核算,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成本开支范围和费用标准,强化企业内部审计和完善内部经济责任制等方面入手,加强企业管理,压缩企业成本费用支出,有效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电话咨询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7148 传真: 0482-8267148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统计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07 蒙ICP备2021000445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65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