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月兴安盟规上服务业平稳增长

来源:盟统计局 作者:盟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26日 分享到:

  1-12月份,兴安盟规上服务业在航空运输业、邮政业、电信业、自有房地产经营活动业、公共设施管理业等行业的显著拉动下总体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其中:受商务服务业、新闻出版业等两个行业下降影响全盟其他营业利性服务业发展不容乐观,直接影响了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的核算。

  一、规上服务业总体发展状况

  1-12月份,实现营业收入212675.6万元,同比增长6.9%,较1-11份提高5.1个百分点;实现营业利润3136.0万元,同比减少8541.1万元;实现税收(三项税金)9383.4万元,同比下降6.0%;成本费用支出207098.0万元,同比增长11.7%;吸呐就业人员6404.0人,与上年同期持平;应付职工薪酬47960.6万元,同比增长5.5%,从业人员月人均收入同比增长5.5%。

  二、主要行业运行情况

  1.电信业营业收入占比最高,对整体拉动显著。1-12月份,全盟电信业发展稳健向好态势。主要是宽带中国、互联网+行动计划的加快实施和深入推进,在用户量趋饱和、电信业务资费不断下调的不利状况下,兴安盟规上电信业实现营业收入124494.6万元,同比增长5.5%,占全盟规上服务业整体收入58.5%,拉动整体增长3.3个百分点,对整体拉动显著。因成本费用同比增长12.5%致营业利润同比减少7279.2万元;应付职工薪酬20489.2万元,同比增长6.0%;从业人员1579人,同比下降3.0%。

  2、航空运输业保持较快增长,服务能力显著增强。1-12月份,全盟航空运输业保持较快增长,运输业服务能力显著增强。现开通航线17条,同比增长41.7%;航班起落架次8471次,同比增长24.6%;旅客吞吐量67.1万人次,同比增长16.9%;两家航空运输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743.9万元,同比增长23.2%,拉动整体增长0.5个百分点;因成本费用同比增长17.3%致营业利润同比增亏243.2万元;应付职工薪酬3858.0万元,同比增长35.0%;从业人员227.0万元,同比增长17.0%。

  3、转型升级硕果累累,邮政业稳健增长。邮政业通过加快业务结构调整,实现收入与效益同步增长,邮政业把金融类业务作为业务发展的重点,逐步提升效益规模发展。代收费、短信、票务、自邮一族等业务的快速发展促进行业收入稳健增长。1-12月份,同比增长10.1%,拉动整体增长0.6个百分点;营业利润同比减亏335.9万元;应付职工薪酬同比增长7%;从业人员同比下降1.4%。

  4、自有房地产经营活动业平稳增长,进一步减亏。1-12月份,全盟自有房地产业企业加强内部管理,加大租金催缴力度,实现营业收入4997.6万元,同比增长7.5%,拉动整体增长0.2个百分点。营业利润同比减亏22.9万元;职工薪酬318.9万元,同比增长3.5%;从业人员112人,同比下降5.1%。

  5、公共设施管理业显著增长,贡献率超过50%1-12月份,全盟公共设施业实现营业收入33493.5万元,同比增长35.5%,对整体的贡献率达到55%。主要是公共设施业一家企业今年工程量较多,四季度确认收入较多的原因拉动行业增长显著。因成本费用增幅超过营业收入致营业利润同比下降1.2%;应付职工薪酬5503.8万元,同比增长10.8%;从业人员1338人,同比增长5.8%。

  6、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发展不容乐观,应予以关注。全盟其他营利性企业有6家,分行业来看:商务服务业5家,新闻出版业1家。三季度以来全盟其他营利性服务业收入下降较为明显,主要行业企业受外部环境、内部管理及同行竞争等多种因素影响收入减少。1-12月份,全盟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7896.7万元,同比下降10.1%。其中:商务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6963.4万元,同比下降10.3%;实现营业利润1354.9万元,同比下降22.4%;应付职工薪酬2864.4万元,同比增长4.2%;从业人员655人,同比增长3.5%。新闻出版业实现营业收入933.3万元,同比下降8.7%;营业利润亏损1465.5万元,同比增亏182.5万元。其他营业性服务业的下降直接影响到第三产业增加值的核算,应予以关注。

  7、道路运输业等多个行业营业收入下降。1-12月份,全盟道路运输业、物业管理业、专业技术业、教育业、卫生业等多个行业营业收入下降,下降幅度较为明显,对全盟规上服务发展影响较大,各行业下降幅度来看:道路运输业同比下降5.9%,拉动整体下降0.5个百分点;物业管理业同比下降10.0%,拉动整体下降0.2个百分点;专业技术服务业同比下降29.1%,拉动整体下降0.3个百分点;教育业同比下降24.4%,拉动整体下降0.02个百分点;卫生业同比下降26.4%,拉动整体下降0.6个百分点。

  二、存在的问题

  1、多个行业发展不容乐观。一是由于新媒体业务冲击,传统纸媒广告业务量大幅减少,受其影响1-12月份全盟1家广告传媒有限公司、1家新闻出版业企业营业收入分别同比下降22.5%、8.7%。 二是受调控政策影响,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导致物业管理市场竞争激烈、企业管理面积减少,全盟两家物业管理企业收入明显下滑。三是道路运输业的持续下降,减缓了全盟规上服务整体增长。

  2、服务业企业规模较小。全盟大部分重点服务业企业多为小微企业,整体规模偏小,占整个服务业比重偏低,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企业自身发展,同时企业抵御风险和融资扩张的能力也受到诸多限制,难以形成规模效应。

  3服务业重视程度仍需提高。当前,对服务业的重视度不够的现象依然存在,引进服务业项目的力度较制造业来说有较大差距。对服务业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还不够充分,没有从战略意义的高度去研究和推进服务业发展。同时,全盟发展、壮大服务业的政策还不够完善,在推进服务业发展方面还缺乏有效经验和手段,在短期内成效也不太明显。

  三、促进服务业发展的建议

  1、要加大对道路运输业的扶持力度。道路运输业是传统服务业的主要组成部分,规上服务业单位数量多,业务量大,近年来随着全盟工业经济发展压力的增大,道路运输业发展困难也逐步显现,尤其货物运输企业的影响较大,政府应加大对传统道路运输业的扶持力度,一方面加强物流园区建设,整合资源,培育龙头企业,形成规模效应。另一方面加快电子商务的发展,为道路运输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型开拓广阔的发展空间。道路运输业企业也应紧抓机遇,依托全盟电子商务发展,积极拓宽行业领域,增加营销手段,捕捉市场需求,从供给侧出发进行转型发展,扭转收入持续下行的趋势

  2、加强对相关企业的扶持力度。应以优化服务和政策环境为推手,推进全盟服务业的发展和集聚,提升全盟服务业的规模,加强服务业品牌优势和核心竞争力。通过合理的政策引导,加强对相关企业的扶持,鼓励企业通过引资引智等多种方式做强、做大、做优,同时也要为企业、人才发展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

  3、加大对规上服务业企业的扶持力度。进一步加大对全盟规上企业在政策、资金、税收、土地、人才等方面的支持力度,营造宽松、有序的发展环境。对发展态势良好、经营管理规范的大企业进行重点支持,促进加快发展,培育和发展品牌服务业企业;对有潜力的规下服务企业,在政策、资金、税费等方面给予扶持,使其优先发展,切实推动规下服务业转为规上服务业企业及时纳入统计。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电话咨询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7148 传真: 0482-8267148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统计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07 蒙ICP备2021000445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65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