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三去一降一补”显成效

来源:盟统计局 作者:盟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31日 分享到: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综合研判世界经济形势和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作出的重大决策,是解决我国经济结构性矛盾的治本之策。今年以来,兴安盟以“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为抓

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积极成效。
         一、突出重点,有序“去产能”。通过实施对钢铁行业环保工程改造达标、150万立窑水泥生产线全部进行淘汰、重组技改减少煤炭产能60万吨等,加快了对重点落后产能的淘汰进度,今年前三季度全盟煤炭产量同比下降了5.4%,去产能成效显著。
         二、综合发力,有力“去库存”。前三季度,全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商品房库存持续减少。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存货同比下降10.9%,其中,食品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农副食品加工业、烟草制品等行业去库存明显。受棚户区改造货币化补偿安置、政府购买商品房作为廉租房、保障房等带动,前三季度全盟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48.8%和42.7%。

         三、把握关键,有效“去杠杆”。前三季度,全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61.8%,同比下降2.2个百分点,比二季度下降0.2个百分点,去杠杆取得一定成效。
         四、多措并举,精准“降成本”。前三季度,全盟规模以上工业降成本政策效果初步显现。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79.99元,同比减少0.69元,工业企业单位成本同比呈下降趋势。一是制定出台了《兴安盟促进工业经济发展奖励办法》,从技改贴息、电价补贴、提质增效、技术创新等方面设立14个奖项对工业企业进行奖励,激发企业发展积极性。二是用电成本方面。电力大用户完成直接交易,去年电量2.8亿度,平均价格0.34元,节约用电成本近5000万元。今年8月份,自治区经信委《关于调整内蒙古东部地区部分行业生产用电临时政策的通知》对内蒙古东部地区部分行业生产用电临时政策进行了调整。我盟乌钢、金源达和通兴硅业3户企业享受生产用电临时政策扶持。乌钢和通兴硅业享受生产用电自治区财政补贴每千瓦时0.01元的临时政策扶持;金源达享受生产用电自治区财政补贴每千瓦时0.02元的临时政策扶持。补贴自2016年6月1日起执行,预计三户企业共可降低用电成本650余万元。三是产销衔接方面。全面开展盟内工业品供需对接行动,投资项目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选用盟内产品,在下行压力延续的大环境下,全盟水泥、钢材产量稳中有升,有效保障了企业稳定生产运行。

        五、强化投资,积极“补短板”。前三季度,兴安盟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8.5%,同比加快0.3个百分点,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42.9%;工业结构不断优化。前三季度,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1.1%,高于规上工业增速1.6个百分点,占全部规上工业增加值的6.3%;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加大。前三季度,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投资增长22.1%,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102.3%,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增长138.7%,道路运输业投资增长183.5%。上述薄弱领域投资的较快增长,将会极大提升人民生活水平,补短板效果可期。
    虽然兴安盟“三去一降一补”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不少问题。前三季度,由于“十个全覆盖”工程用料下降,建材行业产成品库存增长14.5%;非公投资意愿不强,同比下降0.57%,低于全部投资21.77个百分点;在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情况下,企业面临的融资贵、用工难、隐性成本居高不下等问题更为突出;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尚处于起步阶段,工业层次总体较低;同时,城镇化、基础设施、区域发展、公共服务等方面仍有许多“短板”。
    针对这些问题,应加大供给侧改革力度,着力抓好“三去一降一补”,加大降成本、优环境力度,推动企业更好更快发展。应注重投资的拉动作用,用有效投资推动补短板、调结构;应大力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力,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电话咨询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7148 传真: 0482-8267148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统计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07 蒙ICP备2021000445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65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