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规上工业负重前行

来源:盟统计局 作者:盟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31日 分享到:

    一、运行情况

    前三季度,兴安盟规模以上工业生产一直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势头,1--9月份,累计实现现价产值330.9亿元,实现增加值106.8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9.5%,增长速度在全区12个盟市位居第一位。

    二、存在差距

   (一)企业数量少、总量低,生死变动频繁。前三季度,全盟在库企业206家,仅占全区的4.7%;实现增加值106.8亿元,仅占全区的2.3%。其中大型企业只有乌钢1家,中型企业22家,其余183家均为小微企业。全部大中型企业实现增加值50.7亿元,占全部规上工业比重47.5%。同时我盟一烟独大的局面仍然没有改变,烟厂实现增加值20.4亿元,占全盟全部规上工业比重19.1%。

    由于小微企业生产经营的独立性、抵御风险的能力、市场销售的稳定性等都远远小于大中型企业,在技术装备、人才储备、管理决策、资金筹措及市场信用等方面均比较脆弱,难以适应外部突发事变,小企业船小调头快与大企业船大抗风浪相比已失去优势,因此生死变动频繁就成了小微企业一个最显著的特征。每年既有一批新企业诞生,也有一些老企业停产或倒闭。2015年兴安盟新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0户,但同时也有11户企业因停产或生产达不到规模被淘汰出局。今年截至目前有12户工业企业进入规上,也有7户企业即将退库。

   (二)主要产品价格上升、指数上调,保持现有增速愈加困难。今年以来,全区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一路上扬,全盟工业增速摇摆不稳。PPI从2月份到10月份分别为:92.53%、94.11%、94.95%、96.43%、96.5%、97.47%、99.37%、101.48%、104.14%,10月份钢材、煤炭等产品价格继续上扬,钢材价格指数118.68%,煤炭的价格指数110.03%,乳制品价格指数环比上涨0.09个百分点,卷烟环比上涨0.04个百分点。受此影响,全盟工业增速下行明显。

   (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增量不足、存量下降,转型升级压力大。2015年全盟新上30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只有3户是战略性新兴产业,而且产值都不大,今年现在入库的12家企业,没有1户是战兴企业。前三季度,全盟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共有20户(新能源产业企业13户,生物产业企业2户,高新技术服务业企业5户),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10.2亿元,同比下降5.2%,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3.1%;高新技术产业目前全盟在库运行的只有两家企业,前三季度,累计实现产值2.9亿元,同比下降17.0%。

   (四)工业重点项目严重不足、完成额下滑,后续支撑乏力。前三季度,全盟统计在库工业项目175个,仅占全部投资项目个数的21.4%;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101.4亿元,占全区比重1.9%,位列全区第11位;增速同比下降15.95%,低于全区平均增速13.42个百分点,位列全区第9位。

    三、工作潜力

   (1)抓重点工业项目。工业重点项目的实施,不仅是对全盟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壮大的巩固和补充,还将为工业经济快速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一是尽快使已获得国家和自治区审批的、项目投资额度大、具有较强带动作用的大项目启动。二是促在建项目达产达效。

   (2)强化运行调度。一是要切实抓好重点企业的运行监测。开展全覆盖的入企调研,月调度、月分析,及时准确把握经济运行态势,对运行中出现的突发和瓶颈问题,进行认真分析并提出解决办法,推动企业满负荷生产。二是将国家、自治区、兴安盟促进工业稳增长的政策措施向企业宣传,让企业对号入座,鼓励企业积极入库。三是着力解决企业运行中资金不足的问题。加大银企对接工作,推动“助保贷”政策的确实执行,真正为企业解决实际的资金困难。

   (3)抓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抓住国家出台“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抓创新、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等扶持政策,做好传统产业改造提升。

   (4)是抓项目储备和招商。要用足、用好、用活政策,落实好项目储备和项目招商。一是项目储备上抓宏观引导。围绕国家产业政策导向,编制完善一批产业项目,尤其是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以投资方向调整促产业结构转型。二是项目招商上领导抓、抓领导。各级党政主要领导要对重大招商引资活动亲自筹划,对重点问题亲自协调,对重大项目亲自过问,以重点项目的顺利实施推动全盟经济社会持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电话咨询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7148 传真: 0482-8267148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统计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07 蒙ICP备2021000445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65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