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普查专栏 > 经济普查

摸清底数,为经济发展助力

来源:盟统计局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4日 分享到:

  ———扎赉特旗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综述

  初夏的扎赉特旗,满目葱茏,焕发着勃勃生机。一如这多彩靓丽的风景,扎赉特旗近300名普查人员撸起袖子加油干,共绘新时代经济普查新篇章。

  作为经济普查的牵头部门,扎赉特旗统计局抓紧抓实普查工作,严格落实方案部署,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稳步推进各项工作,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准确、完整,经得起检验。

  周密组织 下好“先手棋”

  扎赉特旗将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并列为2019年度重点工作之一来部署推动。盟政协副主席、扎旗旗委书记姜天虎在听取旗经普办工作汇报后指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普查数据是促进全旗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决策依据。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依法普查,坚持实事求是,切实抓好风险防控。旗委副书记、政府旗长赵田喜多次在普查文件上批示,要求各地各部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细化工作责任,密切协调配合,确保四经普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旗委常委、政府副旗长王春雨先后三次召开普查工作调度会,解决普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旗委、政府高位推动就如同在盛夏的卷轴上添加的一笔天的蔚蓝色,再加一份云的纯白色,扎赉特旗四经普的画卷就一下“生动”了起来。

  自国务院印发《关于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通知》以来,扎旗认真贯彻国家、自治区和盟有关精神,及早布置普查工作。该旗经普办按照国家有关会议精神和要求,突出一个“早”字,落实一个“实”字,以“五到位”认真筹备普查工作。

  机构人员落实到位。兴安盟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会后,扎旗迅速安排,全面启动第四次经济普查准备工作。去年8月13日,旗政府成立全旗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领导小组,组建旗四经普办公室;8月27日,旗政府召开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推进会,印发了《关于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通知》,对全旗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8月30日召开扎赉特旗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会议,对全旗四经普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标志着我旗四经普工作全面启动。在人力不足情况下,旗四经普办公室克服困难、加班加点,率先完成了小区划分、电子地图绘制等前期工作,督促指导各苏木乡镇(场)和驻旗单位组建普查机构,完成了普查员和指导员的选调工作,实现良好起步开局。

  部门协作到位。旗经普办下发了《全旗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内设机构及职责的通知》,明确了部门分工,完善了部门协作机制,与各有关部门联合下发了开展单位比对的通知,对有关部门向普查机构提供行政登记资料、参与普查工作提出了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共同做好普查工作。

  人员培训到位。扎旗旗委、政府高度重视四经普人员选调配备工作,以购买服务方式聘用15名大学生,到旗四经普办担任普查指导员,及时解决了普查力量不足不精的关键问题。聘用人员经过统一培训后已投入到单位清查工作中,成为负责我旗四经普业务指导和现场登记的骨干力量。旗委组织部对社区四经普工作给予高度重视,协调社区党工委选调了22名普查员。针对普查对象、调查内容细、技术要求高的特点,我旗分期办班开展业务培训,通过细学严教提高培训质量。举办苏木乡镇(场)培训班3期,参训人员近300人;办社区党工委培训班1期,参训人员近30人。培训后组织人员到调查小区实地操作PAD和相关软件,每个参训人员都能独自操作设备开展调查。

  确保普查设备分发到位。旗级四经普经费已列入地方预算,计算机、打印机、PDA等设备已经采购并投入使用;各苏木乡镇(场)也按照 “分级负担”原则为普查工作提供保障,全旗四经普工作整体保障水平明显提升。各苏木乡镇(场)正按照普查工作方案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单位清查工作,根据工作强度及时补充人员,组织全体普查员深入一线合力攻坚,坚决如期完成了全旗单位清查工作任务。

  普查宣传动员到位。为做好全旗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宣传工作,去年9月20日,扎赉特旗统计局全体干部职工在旗文化中心广场隆重集会,举办“第九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本届开放日活动以“走进四经普”为主题,活动现场悬挂宣传条幅标语,设立咨询台,出动宣传车,电子屏播放四经普宣传片,工作人员向过往行人、沿街店铺发放统计宣传单;局领导和业务人员在咨询台回答过往群众的询问。同时,该旗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站、大型广告牌,加大了对经济普查工作的宣传力度,扎实有效地做好全社会宣传动员工作。

  普查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旗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旗统计局局长魏双喜表示,要认真落实旗委、政府的总体部署,下好“先手棋”,提早统筹谋划,加强与各部门的对接,确保了尽早完成各阶段工作。

  有条不紊 打好“主动仗”

  作为牵头单位,旗统计局自2018年下半年开始,陆续启动了经济普查的筹备工作,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有条不紊。及时组建旗、乡两级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明确了普查机构的工作制度和各成员单位的职责分工。在社区居(村)委会成立了普查小组,落实了人员和办公场所,搭建起普查组织架构。

  如此“强大阵容”对四经普的高位推动,扎赉特旗这项工作才得以更有序、更扎实地进行。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普查工作是统计工作的重中之重,旗、乡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工作调度,找准影响现场登记进度质量的短板,明确工作任务目标,将任务分解到乡镇和社区,落实到普查员,对标任务目标动员集中力量打好攻坚战,保证了全旗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顺利开展。

  做好单位比对核查,夯实普查登记基础。根据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单位清查工作需要,旗四经普办公室于10月28日下发了《关于对个体经营户清查数据进行再核查的通知》,正式启动全旗四经普清查再核查工作。全旗各级普查机构和广大普查员齐心协力,推动“再核查”工作深入开展并取得阶段性成效。 “再核查”工作从10月29日开始到11月9日结束,历时12天。12天里,旗四经普全体人员加班加点、连续奋战;经普办主要领导亲自督战、靠前指挥,分管领导奋战一线、率先示范。12天里,电话查询个体工商户近6千户,确认正常营业的800余户,未营业的近1600余户,战果显著。与此同时,旗四经普办动用4台车辆,配备8名普查员,对新发现经营户按照再核查信息上门登记,通过严谨细致的操作及时完成补登工作。

  做好普查区划分与绘图工作。由于这次普查把小区图绘制与导航图结合起来,实现了电子化操作,从而为利用PDA采集普查数据打下了基础。

  科学划分普查小区。全旗13个乡镇、1个种畜场、4个监狱、2个农牧场都已经完成普查区和普查小区的划分工作,此次普查共划分239个普查区,262个普查小区。

  建立应急工作方案。各级普查机构树立了底线思维意识,精心策划,查遗补漏,确保万无一失。提前制定普查工作应急预案,针对普查工作各个环节可能存在的风险点,制定相应的处理方案,明确相关责任人和工作程序。

  确保普查数据质量。真实、准确、完整和普查数据质量是普查工作的“生命线”。旗经普办要求参与普查的人员做到“三个确保”:确保普查区划分“应有尽有”、无缝隙、全覆盖,确保单位底册“应普尽普”,确保普查数据“应统尽统”。

  做到权责明晰,分工明确。现场登记开始后,普查人员严格做到“五个必须”,即必须按照方案流程规范操作、必须全面填报各项指标、必须对填报指标进行审核、必须按规定拍照、必须及时上传。细化专业分工,确保数据质量。把登记任务分解到局内各相关专业、责任到人,对普查员跟踪指导,通过“一看、二问、三评估”,即先查看普查登记对象的规模和经营状况,然后对普查项目内容逐项进行询问,最后对企业产值、收入、利润、从业人员、人均工资等进行评估。同时,要求“四上”企业做好相关数据指标衔接工作,确保数据真实可靠。

  做到业务指导贯穿始终、信息沟通贯穿始终、解决问题贯穿始终。经普工作开始伊始,旗经普办利用3天时间,对音德尔镇地区个体户普查情况进行抽查,每个居委抽查一个小区,共 抽查5个小区,实地查看个体工商户100户,并通报了抽查结果。随后,下发通知要求各苏木乡镇场对个体工商户登记进行二次核查,做到“五查五确保”。即:查全,确保单位不漏;查实,确保单位真实存在;查清,确保单位组织结构清楚;查规模,确保达到规模的入库直报;查信息,确保单位信息准确。从2月26日开始,旗经普办对各苏木乡镇(场)再一次进行督查指导,督促整改,狠抓进度。同时,组织近百名普查员,利用一周时间,对查遗补漏单位经营场所反复查找联系,共联系各类单位近400个,确认补登单位 近160个,扩大了查遗补漏战果。

  加强部门联动,合力聚力攻坚。从税务、市场监管部门各抽调2人协助开展单位查找,对24户不配合普查登记企业进行说服教育,最后主动配合登记;编制、民政部门在核对行政事业单位、各类协会给予积极配合,做到随到随查。教育、卫健委、文化执法大队等单位确定1名业务联络员,负责对幼儿园、网吧、卫生院等单位登记时给予协助。截止目前,协助对2家幼儿园、1家诊所进行登记。

  在扎赉特旗,无论走在城镇还是乡村小路,处处都能看到“四经普”的“影子”。目前,扎旗统计局圆满完成了普查登记工作,数据审核工作已即将进入收尾阶段,顺利地完成上级普查机构审核查询任务,有效保证了普查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取得了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令人满意的阶段性成果。

  “经济普查是国家的大事,更是我们的‘自家事’,统计部门要义不容辞的干普查。”这样的话语在扎赉特旗统计局说得坚定而有力。他们这样说,更是这样做的。

  盛夏,景色色连波,波澜壮阔。走在扎赉特这片热土上,看着身边踏实认真搞经普的人们,忽然觉得,他们就是最美的风景线。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电话咨询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7148 传真: 0482-8267148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统计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07 蒙ICP备2021000445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65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