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普查专栏 > 人口普查 > 业务交流

一位母亲的普查情怀 ---兴安盟阿尔山市最美普查员张苗苗

来源:盟统计局 作者:盟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2日 分享到:

  寒冬中的兴安盟阿尔山市白雪皑皑,夜晚路灯下的雪花与夜空中的星星交相辉映。天池花园小区楼下有辆汽车一直没有熄火,车里昏暗的光照下一个孩子在认真写着作业,另外一个更小一些的孩子一遍遍在问:“妈妈什么时候回来啊?”“妈妈咋还不回来啊!”“你看,灯亮了,妈妈下楼啦!”他们的妈妈叫张苗苗,是兴安盟阿尔山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普查员,这名全职宝妈从志愿报名普查员的那天起,就将全部热情投入到工作中。

  一、一丝不苟,为肩头的责任做足功课

  由于之前没有接触过人口普查工作,为了把工作做到最好,每当遇到不清楚的地方,一方面她翻阅大量统计资料、把人口普查所涉及的各类统计标准和指标含义弄清楚。另一方面主动和社区指导员进行沟通交流,直到自己理解并掌握。

  二、任劳任怨,将滿腔的热情投入普查

  她负责普查的区域,居民大多是上班族,白天上班时间都不在家,她便提前打电话预约时间,在中午和晚上入户登记居民信息。但有的居民对摸底、正式登记、复查比对等多次入户很不理解,她说:“居民不理解很正常,她们可能不太清楚普查的程序,只要和居民解释清楚,对方就会积极配合。”

  三、克服困难,为普查的圆满不顾小家

  张苗苗家里有两个孩子,一个在读小学,一个还在上幼儿园,都是最需要母亲照顾的年龄,忙碌的工作让她无暇顾及,但家人的全力支持给了她最大的安慰,她说:“'大国点名,没谁也不行',他们知道自己也是这次人口普查的参与者,都很支持我的工作!”

  无数个“张苗苗”正如黑夜中闪烁的点点星光,照亮了普查中的每个人。他们“舍小家为大家”,普通却不平凡。让我们向最可爱的普查人致敬!向最伟大的女性致敬!向所有的母亲致敬!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电话咨询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7148 传真: 0482-8267148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统计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07 蒙ICP备2021000445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65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