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普查专栏 > 人口普查 > 业务交流

用坚持谱写新时代人普之歌——记最美普查员谷绪爽

来源:盟统计局 作者:盟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7日 分享到:

  蟹六跪而二螯,非蛇鳝之穴无可寄托也,蚓无爪牙之力,筋骨之强,上食埃土,下饮黄泉。可见坚持是达到成功彼岸不竭的动力。安居社区最美普查员谷绪爽,毕业于内蒙古民族大学,现工作于中国石油公司兴安分公司的她被抽调参与人口普查工作,短短三个月时间,她更是用自己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对工作的执着努力获得了大家认可。

  谷绪爽所负责的安居社区普查户数多,人员流动情况复杂,她毫无怨言,毅然接受任务。公寓楼没有物业,通长的走廊没有灯,白天去的时候都黑漆漆的,晚上更是伸手不见五指。谷绪爽打着手电挨家挨户地敲门,居民安全意识都很强,她便耐心地解释来意,以饱满的热情和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完成了普查登记工作。

  有一户居民始终联系不上,谷绪爽便在居民家门口贴字条留下联系方式,居民看到纸条后,便在电话里与她约好了上门时间。为了保证录入信息的完整和准确,她驱车一个小时来到这户居民家。而此时,正好是入冬以来的第一场大雪,已是夜晚9点了,虽然外面是簌簌的雪花和湿滑的路面,可谷绪爽依然坚持入户,展现了新一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谷绪爽在关键时刻更是表现出民族团结意识。入户普查的时候,遇见一家都是蒙古族,无法用汉语交流,看着居民着急,谷绪爽更是急在心里。实在没办法,她掏出纸笔,让他们写字,结果写的也是蒙语。此时她保持了一个人口普查员专业性素养,及时联系蒙古族的好朋友做翻译,虽然挺坎坷,最后还是坚持完成了人口普查工作,并且和蒙古族叔叔阿姨结下了深厚的感情,谷绪爽说,“大国点名,没你不行,没少数民族更不行!”

  一个90后普查员,用热情展现了新一代青年风采,用坚持谱写新时代人普之歌,我们要为这样的普查员点赞。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电话咨询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7148 传真: 0482-8267148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统计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07 蒙ICP备2021000445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65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