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普查专栏 > 人口普查 > 业务交流

马青泉:一名老普查员的初心与坚守

来源:盟统计局 作者:盟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4日 分享到:

  马青泉,一名奋战在一线的老统计员,从1989年参加工作以来,参与了多次大型普查,现在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已经是他参加的第三次了。

  

  2020年,在十年一度的全国人口普查到来之际,马青泉再次披挂上阵,担起了兴安盟扎赉特旗巴达尔胡镇普查指导员的重任,他像以往一样,根据全镇实际情况列好工作清单,使得每项工作都有条不紊地开展起来。针对普查员少,又赶上秋收繁忙季节的实际,马青泉及时向镇党委汇报,选调各嘎查网格员,通过灵活多样的形式,对他们开展普查业务培训,让他们充分领会、掌握普查技能,为按时完成普查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扎赉特旗巴达尔胡镇普查员师丽秀告诉记者:“马哥为人很亲和,人口普查每项指标都为我们解释的很清楚到位。”

  从“五人普”到“七人普”,从一支笔一户一户地记录,一点一点地整理,到用一部手机实时填报直接上传,几十年如一日的工作实践,马青泉从一名“新手”成长为人口普查工作的“行家里手”。虽然时代在变迁,从事普查工作所运用的信息技术手段也在改变,但始终不变的是马青泉对普查工作的热爱和坚守,用耐心与细致来续写一名老普查员的责任与担当。

  马青泉是这样看待普查工作的:“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比前几次更复杂、更严谨,录入过程中有一个微小的差错都不能上报成功。要想做好普查工作,大到掌握普查的每一个时间节点,小到掌握普查的每一个指标。我必须做到了然于胸,才能和我们的普查员共同完成我们的普查任务。”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电话咨询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7148 传真: 0482-8267148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统计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07 蒙ICP备2021000445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65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