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普查专栏 > 人口普查 > 人普动态

吴秀兰:在平凡中坚守职责

来源:盟统计局 作者:盟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30日 分享到:

  吴秀兰是扎赉特旗宝力根花苏木那金嘎查的一名普查员,人口普查登记工作开展以来,高质量完成了摸底普查和短表登记任务,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一、认真学习,增强本领

  吴秀兰通过参加专门的业务培训,深感人口普查是一项专业性、操作性很强的工作。那金嘎查距离培训地一百多公里,她每次都坚持提前到岗参加培训,详细做好笔记,不懂就及时问,把每一项普查内容和指标解释都学懂弄通,并主动加指导员微信,便于及时请教反映各类问题。正因为普查业务学的扎实,大家有不懂的问题都习惯向“吴姐”请教。

  二、克服困难,勇于担当

  她家里耕种了近百亩玉米和杂粮杂豆,人口普查登记工作期间正是秋收的忙季,父母年纪大了需要照顾,她就利用中午和晚上时间入户采集登记信息,实现秋收和人普工作两不耽误,经常深夜还在村部整理总结当天的入户资料。

  三、方法得当,事半功倍

  有的老百姓对人口普查工作不了解且整天忙于农活,需要普查员三番五次的入户做工作。有的凭记忆提供的基本信息不准确,需要反复核对。吴秀兰就利用微信平台,多次与大家讲解人口普查的重要性,动员大家提前把户口簿、身份证等准备齐全。对于外出打工和老年人,她提前通知安排子女或亲戚帮助提供相关信息。

  四、查全查实,信息准确

  信息准确是人口普查的关键,对此吴秀兰谨记在心。工作中她反复与其它部门数据比对,发现问题认真核实。她对计算机软件操作非常熟悉,电子地图绘制、摸底信息录入、PDA数据采集都是她工作的强项,在摸底和登记过程中,她又充分利用七人普数据平台,灵活查询那金嘎查各小区登记进度和相关数据,及时与其他普查员核对,做到了口径统一,数据一致。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电话咨询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7148 传真: 0482-8267148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统计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07 蒙ICP备2021000445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65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