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普查专栏 > 人口普查 > 人普动态

用脚步“量”出人普大数据

来源:盟统计局 作者:盟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8日 分享到:

  “各位村民注意了,人口普查登记工作已经开始了,请大家将需要的户口本、身份证准备好,配合每一位普查员的工作。”学田乡永平村普查指导员利用“党群心连心”微信群向村民传达人口普查通知。学田乡第七次人口普查入户登记工作,按照“党建引领普查工作,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路开展,全乡15名普查指导员,56名普查员及各村网格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人口普查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力以赴,深入到每一家每一户逐项录入数据,用脚步“量”出人口普查大数据。

  

  这次口普查正赶上农村秋收时节,“5+2”“白+黑”“见缝插针”,是普查员们总结出来的工作经验,“想要正常时间对村民开展人口普查太难了,大家都忙着秋收,十户九闭门,只能抢中午晚上工作以外的时间多跑几趟,一户去两次是常事,有的三四次才能赶得上在家。”永平村普查员黄金玲说道。

  

  一次次敲门拜访,一回回走街串巷,微信步数记载着他们的努力与付出,一个个感人瞬间展现着普查员的风采。55岁的孙永发是学田乡平安村的普查指导员,提起他大家没有不竖起大拇指的,为了这次人口普查他没少下功夫,由于年纪大手机操作不熟练,他就反复请教学习,成为了普查APP操作的“行家里手”,指导全村普查工作有序开展,平安村418户信息数据全部如期完成。

  除了普查工作外他还是村两委成员,怎么能按时按质完成普查任务?“脚打后脑勺”是他这段日子的真实写照,他充分利用“党群心连心”微信群及时通知每日要普查的区域并嘱咐村民把证件材料准备好,对于外出学习务工的村民,拜托亲朋好友及时联系,将户口簿、身份证及现居住地详细信息发送到微信上,利用晚上休息时间进行入户走访和信息录入。为了方便普查员们相互沟通联系,他还建立了普查工作微信群,及时回复村里普查员在实际操作中遇到的问题,提高普查效率。

  孙永发告诉记者,作为乡里年纪最大的普查指导员他是有一定压力的,他每天大概下午五点半忙完农活,八点半完成一天的入户工作,十点左右核对完数据信息才能休息,虽然忙碌,但是能参与这样的国家大事,他感到很荣幸,乐在其中。

  大国点名,没你不行!正是这一个个普查指导员、普查员及村民群众的共同努力,才能“量”出国家人口大数据。截至目前,学田乡56个普查小区,7120户已全部完成短表登记,现阶段正在进行数据核实工作,确保按时按质完成普查任务。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电话咨询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7148 传真: 0482-8267148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统计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07 蒙ICP备2021000445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65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