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普查专栏 > 人口普查 > 人普动态

兴安盟综合试点入户登记工作圆满完成

来源:盟统计局 作者:盟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1日 分享到:

  为试出路径、试出经验、锻炼普查队伍,兴安盟“七人普”盟级综合试点开展以来,坚持以发现问题为导向,以解决问题为目的,盟、旗、镇、社区四级普查办团结协作,开展了大量行之有效的工作。截至6月30日,兴安盟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盟级综合试点长短表入户登记圆满收官,共完成短表登记690户,长表登记42户。

  (一)试点准备稳而又稳。一是重视试点选定。盟人普办多次深入拟试点地区进行对接走访,实地查看人口分布、地域特点等情况,选定人口流动性大、居住情况复杂的城乡结合部作为试点地区。二是强化组织保障。试点地区确定后,第一时间成立兴安盟综合试点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及时下发关于开展全盟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的通知,印发《兴安盟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方案》,招聘选聘普查指导员4名,普查员15名,明确责任分工,推动工作落实。协调盟公安局对试点地区户口整顿工作进行提前部署,及时拿到户口整顿资料。三是加强业务培训。综合试点培训会上,各旗县市人普办副主任、业务骨干,试点所在镇、社区人普办人员及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共计70余人参加培训。培训内容包括普查综合试点方案和普查表填写说明及指标解释、普查区域划分、地图绘制、调查摸底、现场登记、比对复查、数据处理、质量控制等内容。为检验培训效果,安排了现场考试环节,并就试题内容进行问题解答、交流讨论。四是注重普查宣传。综合试点时间确定后,兴安盟人普办第一时间印发了人口普查宣传手册、条幅、宣传海报等各类宣传用品,开展“六个一+”行动,把“一个入户通知、一封信、一张海报、一张宣传条幅、一个普查公告、一个户口整顿公告”做为试点地区宣传标配,制作了人口普查宣传购物袋、雨伞、扇子等个性化物品,提高宣传效果。

  (二)入户登记实而又实。从摸底登记开始,盟人普办靠前指挥,无缝对接各项工作,盟人普办主任、常务副主任多次带队调研指导,并随普查员亲历入户登记全过程,及时协调解决基层面临的问题。社区普查员坚持“5+2”“白+黑”工作方法,奋战在普查一线,圆满完成数据采集登记工作。

  下一步我盟将严格按照综合试点工作方案要求,继续做好数据比对复核、质量抽查、编码、数据处理等各环节工作,汇集发现的问题,探索解决方法,为正式入户登记奠定扎实基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电话咨询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7148 传真: 0482-8267148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统计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07 蒙ICP备2021000445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65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