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党建工作

兴安盟统计局2020年度党建工作要点

来源:盟统计局 作者:盟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7日 分享到:

  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不断提升党的建设质量,创建模范机关,为推动全盟统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一、政治建设方面

  一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把准政治方向,认真对标对表,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首要政治责任抓实抓好,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细化为具体措施,贯彻到统计事业发展的全过程中。

  二是发挥局党组示范引领作用。局党组和班子成员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上要带好头、做示范,把强化政治能力培养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引导全局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三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严格执行党章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系列党内法规,落实“四个服从”,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民主生活会制度和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

  四是创建模范机关。根据盟直机关工委《关于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的意见》,结合统计部门职责和群众期待,细化创建目标,制定实施方案,扎实推进模范机关创建。

  二、思想建设方面

  一是深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一以贯之,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发挥好领导干部的领学促学作用,创新灵活生动的教育方式,引导党员干部学深悟透、融汇贯通、真信笃行。

  二是把牢意识形态主动权。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突出抓好网络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局党组要密切关注全局上下的思想动态,注重调查研究、定期分析研判,坚决消除思想上的“污染源”。领导干部要将谈心谈话贯穿思想建设全过程,局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和环节干部、党员干部之间要坚持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活动,切实起到交流思想、了解情况、教育引导、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作用。

  三、组织建设方面

  一是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按照基层党建“1+2”制度文件要求,大力开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党支部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力争达到“最强党支部”标准。

  二是抓好党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突出政治标准,切实把政治过硬、忠诚干净、担当作为、积极上进的优秀党员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三是过好党内组织生活。规范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创新理念思路、内容形式,使我局党支部工作更富时代气息、更有吸引力。

  四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严格发展党员标准,履行发展党员程序,注重在机关业务骨干、优秀青年中发展党员;通过党组织生活、本人汇报、谈心谈话、实践锻炼等方式,抓好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和转正等各阶段工作。

  四、作风建设方面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动员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四官”问题,着重加强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发现和解决力度,局党组要坚持把落实主体责任摆在首要位置,领导干部要带头改进作风、带头廉洁自律、带头接受监督,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继续紧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继续紧盯主题教育和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坚决避免抓一阵紧一阵,不彻底、不长久。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加强党性教育、纪律教育和廉政教育。

  五、脱贫攻坚方面

  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盟委决策部署上来,自觉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履行定点帮扶职责、压实帮扶责任、强化工作举措,持续巩固我局定点帮扶工作。全局上下,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力开展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百日攻坚”行动,6月底前开展一次“四个一”送温暖活动,切实帮助贫困群众寻富路、想办法,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电话咨询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7148 传真: 0482-8267148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统计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07 蒙ICP备2021000445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65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