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兴安盟统计局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盟统计局 作者:盟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1日 分享到:

  2020年是法治政府建设收官之年,兴安盟统计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严格贯彻落实《内蒙古自治区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印发盟行政公署、市人民政府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工作指南》要求,有效结合统计工作实际,认真开展法治学习、法治宣传、执法检查、自查自纠、整改落实等工作,现将全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情况

  1.按照要求将普法宣传、执法检查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当中,作为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重要抓手。明确法制科为负责科室,指定专人管理,确保层层落实、职责清晰、贯彻到位。

  2.按照强化责任担当、统筹把握全局、协调推进各项工作要求,对机关收到的各类文件采取一把手审阅制度。

  二、依法执政和依法行政情况

  1.3月,对本单位权责清单进行认真梳理,对原有的行政奖励、行政处罚等行政权力的设定法律依据是否有效、责任主体是否明确、权力类别是否正确、追责情形和依据是否清晰等进行详细的梳理。经审核通过后,已经在盟行署门户网站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中公开。与此同时,按照盟行政审批服务局的要求,登录内蒙古政务服务管理平台和监管平台对行政服务事项清单开展认领和清单编辑工作。

  2.6月,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本部门“三定”规定,对本部门及所属单位行政执法主体开展清理确认工作。

  3.5月至10月,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完成情况对照表开展自查自纠、整改落实工作,并按照要求梳理报送相关佐证材料,确保各项任务完成。

  4.8月,参加了盟司法局召开的规范性文件培训会议,系统掌握了规范性文件概念、制定、报送、审核等重要内容。盟统计局年内未制定规范性文件。

  5.10月,为强化行政执法队伍,从局内选派符合条件的10名统计干部报名参加了全盟行政执法证考试,并全部通过行政执法证考试。为强化统计执法队伍,在全盟统计系统内选派8名符合条件人选参加了国家统计执法证考试,7名均已通过考试。

  6.2020 年11月5日至 2020 年11 月30日,依据《国务院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意见》(国发〔2019〕5号)、《市场监管总局等16部门关于印发〈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第一版)〉的通知》(国市监信〔2020〕111号)等文件要求,由兴安盟统计局发起,联合盟市场监管局开展了兴安盟2020年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工作,对盟本级“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6家,按照20%比例抽取3家。对调查对象依法设置原始记录、统计台账情况,登记事项和公示信息进行了检查,检查结果未发现问题。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开”的原则,被抽取的执法人员按照职能监管将检查结果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部门协同监管平台—内蒙古)进行公示。

  7.11月,为了健全行政执法案件移送制度,与盟纪律检查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向各旗县市纪委监委、统计局转发了《中共内蒙古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办公厅 内蒙古自治区统计局关于印发<移送统计发现问题线索和反馈办理情况工作办法(试行)>的通知》文件。

  8.为健全统计调查对象和统计人员守法信用记录,按照国家统计局印发《企业统计信用管理办法》《统计从业人员统计信用档案管理办法》,开展了企业守信认定工作和建立了统计从业人员信用档案工作。

  9.认真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处理信息和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调查联网直报工作,确保统计机构依法独立行使统计调查、统计报告、统计监督职权不受侵犯,切实防范和惩治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

  10.2020年度内未发生上访信访事件和行政复议案件。

  三、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

  1.严格贯彻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2020年度5名处级领导积极参加“法宣在线”学习,按时完成学习任务并顺利通过每个季度的考试。

  2.盟统计局依托每周五学习日,积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统计法》等相关法律及《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全年开展法治相关政策理论学习二十余次,有效提升全局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

  3.积极参与和开展统计法治培训,增强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8月,召开全盟统计法治及统计职业道德培训班,围绕《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及中央近几年出台的统计《意见》《办法》《规定》内容,对全盟的旗乡级120余名统计干部开展为期一天的法治及统计职业道德培训。9月,围绕统计法治重点工作针对六个旗县市统计局负责人和具体负责人开展培训。

  4.12月4日,在第7个国家宪法日,盟统计局全体干部职工赴科右前旗统计局,联合举行庄严的宪法宣誓仪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电话咨询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7148 传真: 0482-8267148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统计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07 蒙ICP备2021000445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65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